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海黄南州打造文化新产业 热贡唐卡受游客青睐

  • 发布时间:2016-02-14 08: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玉宏 石晶  责任编辑:王斌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有着热贡艺术之乡的美称,纯手工绘画制成的热贡唐卡深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近年来,当地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模式,组织实施“千家万户”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唐卡、雕塑、堆绣、藏戏等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群,推动热贡文化走向市场。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黄南州,是多民族、多宗教聚集的欠发达地区,也是多元文化汇聚地。黄南州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最终瞅准构建文化旅游产业为发展方向。

  在同仁县隆务河畔,吾屯上下庄、年都乎、郭麻日等藏族、土族村庄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同仁县依托这个“金字招牌”,突出唐卡、堆绣、泥塑等优势文化品牌,还开发了许多具有艺术含量的热贡文化特色艺术产品,畅销国内外。至去年底,全县有各种经营模式的热贡文化企业达80家,产业从业人员达1.6万余人,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记者来到位于同仁县吾屯下庄的热贡龙树画院,在唐卡大师扎西尖措的引领下走进唐卡展厅,厅堂内挂满了黄唐、黑唐、彩唐、金唐等各色唐卡。这些唐卡有的富丽堂皇、有的端庄典雅。据介绍,近年来画院已培养出320多名画师,还招收了120名学员,大部分学员是周边村庄贫困农牧户的孩子。

  为培育文化软实力,打造热贡艺术品牌,黄南州每年还举办热贡艺术节、五彩神箭国际射箭邀请赛等活动,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热贡艺术创作展销窗口近200家。在保留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加大艺术品开发和人员培训力度、组建集团公司、规划建立艺术品一条街等,将热贡唐卡、堆绣、木雕、剪纸、银饰、石刻、服饰等研发生产与现代商业展售相结合,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达4700多家,文化产业年收入达到近4.5亿元。

  黄南州州长李忠表示,黄南州已确立“文化立州”的发展思路,把热贡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根据规划,到2020年文化产业收入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番,走在藏区发展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