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四川财政预算报告“史上最细”获点赞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27:5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岩 罗英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过去一年,四川省财政开支用在哪些地方?新的一年,财政计划如何开销?

  1月25日上午,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财政厅提交的《关于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让不少人大代表感到:今年的预算报告变厚了,不仅报告有附表,还有图文并茂的解读本《百姓关注 政府的钱怎么花?》,每个代表还领到一个5分钟视频的光盘。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财政预算报告编制中全面贯彻新预算法要求, “四本预算”全部上会,原有事项编制得更细,还新增了不少事项,堪称“史上最细的财政预算报告”。

  本次预算报告还首次将省财政对21个市州的税收返还、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按项目编制并汇编成册。“新预算法只要求将市州的专项转移支付单独编制,但我省对上述三项重要数据都进行编制,使代表们可以更全面、更完整、更清晰地审查和监督!”该负责人介绍,预算报告还首次将“地方政府债券表”变为了“地方政府债务表”,将全省存量债务分级次地“亮家底”,以方便代表审查。

  这份报告获众多代表点赞。“解读本和视频更加生动形象,让人一目了然,财政厅下了许多真功夫!”“政府部门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努力争取中央支持,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很强,工作很到位!”刘守培、翟峰等代表如此评价。

  据了解,预算报告上会之前,经由四川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多次打磨后“通关”——组织专家进行联网预先审查;召集人大代表联络员听取财税部门讲解,对预算草案相关问题进行询问,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邀请各市州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同志参会,提前了解省级预算编制情况,将合理诉求反映在预算编制中。他们按照新预算法,细化财政预算草案审查指标,达20余项;细化部门预算草案审查指标,达50余项。同时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的审查,首次实现提交人大预审的预算资金全部到项目;督促转移支付预算的细化分配,首次将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编到了各个市州,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的透明度,为市州人大审查本级预算草案完整性、监督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