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将研究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缓解交通拥堵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继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联合发布文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的停车收费后,北京市的差异化停车收费也将有实质性进展。昨日,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政协北京市十二届四次会议“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联组讨论会”上提出,北京今年将研究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在治理停车问题上,张建东着重提出,今年北京市将专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以此来控制机动车进入中心城区的使用强度。张建东进而称:“停车也分为居住停车和出行停车,2016年北京市将控制和限制出行停车,保障居住停车。例如要挖掘小区潜力,建议以社区为单位、以街道为单位的综合停车场实行差别时间停车,这些将在2016年展开试点。”

  事实上,国家层面对于停车差别化收费政策已经酝酿许久。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就曾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而按照2015年12月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允许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的区域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的区域实行低收费,而对于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设施服务,实行低收费。目前已有多个城市试水差别化停车收费,例如济南市年初起将部分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从一小时2元提高至10元,并对工作日期间停车以及非工作期间停车设定了不同的收费标准。

  据了解,北京市将根据上述国家相关规定,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停车收费差异化标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北京市今年将切实加强交通管理,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开展停车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交通堵点、乱点,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