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事就找“110”,行得通吗?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59: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有没可能用“110”一个号码聚集群众诉求,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民生110”可以在这方面给我们一些启发。“民生110”的新探索始于2014年1月邵武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它针对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以“110”这个妇孺皆知、24小时畅通的号码为突破口,前台 “民生110”一个端口与群众诉求直接对接,后台一个中心协同调度党、政、企、事业、个人各方力量落实群众问题的解决,是新形势下贯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新探索。新探索取得良好成效后于同年6月获得时任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的批示在南平十个县市区推广,经过一年左右的改善、升级后于2015年6月获得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批示在福建全省推广。

  “民生110”是怎么一回事?与传统“110”有哪些区别和联系?它是怎样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2015年8月出版的《从“110”到“民生110”》一书系统总结了“民生110”的做法和经验,为一个号码的“为人民服务”描绘了生动的实践图景。

  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9月13日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新一届中央集体领导反腐倡廉的举措是对后一个“凡是”忠实践行的体现,为前一个“凡是”的贯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邵武市“从‘110’到‘民生110’”的新探索与“两个凡是”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为了方便群众反馈诉求,“民生110”的前台一个号码便捷“通吃”,把复杂的沟通协调工作放到后台,能一个部门解决的直接解决,需要多个部门配合的由“民生110”服务中心协调解决,需市委、市政府指挥协调的在每月15号“信访接待日”汇总到市领导决策中心落实解决,限于当前条件实在难以解决的也要探讨形成方案向上一级决策中心汇报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群众,争取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同。这种做法既合理有效地发挥了各级各个部门的作用,又解决了老百姓“找到政府,找对人”的问题,巧妙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探索落到了实处。

  新探索把市场机制引入民生服务,既有计划,又有市场。平台建立、公共服务、资信保证、信息咨询、危难救济等宏观、底线的民生服务依然由政府无偿提供,积极提供,为公共服务经费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准点;便民服务、企业服务、一般求助等个性、增值的民生服务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由政府资信保证,让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有偿服务。做到了服务型政府和有限政府的有机结合。

  “反腐是治标,防腐是治本。”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先治标,为治本赢时间”的高瞻远瞩的反腐思路。从民生全局分析,“维稳”侧重“治标”,“服务”侧重“治本”, “110”原本是“治标”维稳的一个号,把它提升为系统“服务”的一个号,探索出了一个能够让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形成血肉联系的“治本”的方向。习近平同志说:“郡县治,天下安。”邵武市“民生110”的新探索放到全国是一个小点,但它却是我们党群众工作的一个突破口和努力方向。假如能够牢牢把握这个努力的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以及中国全球责任的完成提供了一种“民心工程”的新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