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今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有望超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18 15: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责任编辑:王斌

  自2008年首次超过上海后,北京连续七年是内地最大的城市消费市场。2015年末,北京再启动170余项促消费活动,令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直逼“一万亿”。

  18日,“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一万亿为新起点”系列促销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餐饮文化促销季、各区岁末购物周、各电商年末打折优惠等170余项促销活动,将陆续亮相年末的京城市场。

  北京市统计局巡视员陈泽星表示,10年间,北京市消费市场规模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连续跨过千亿元台阶,2014年突破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1至11月,北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34.8亿元,同比增长6.9%,预计年底将首次突破“一万亿”。

  与此同时,消费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他介绍,2006年起,北京最终消费率连续9年超过投资率,2014年达到62.5%。

  网络消费一枝独秀。陈泽星表示,2010年,北京网上零售额为12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率为26.6%;2014年,网上零售额已飙升至1456.9亿元,年均增长86.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增加到15.1%,贡献率扩大到82.8%。今年1至10月,北京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514亿元,同比增长43.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18.1%,贡献率为86.9%。

  这期间,跨境电商横空出世。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北京启动跨境电子商务工作以来,截至今年12月8日北京市个人境外直购进口8.6万单,进口额2300万元,涉及169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因市场环境变化,汽车消费、餐饮消费市场出现明显波动。像餐饮业在2013年和2014年收入连续下滑。今年以来,在大众餐饮的带动下,餐饮消费市场逐步回暖,1至11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

  受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影响,2011年,北京汽车消费减少600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比重从2010年26%的峰值逐年下降,2014年降至17.9%,今年1至10月继续降到16.7%。

  北京市商务委表示,近年来北京出台了系列促消费政策,消费市场平稳度过了结构调整阵痛期,消费结构逐步调整优化,从汽车消费“一家独大”过渡为多元支撑均衡发展。“一万亿”将是北京消费市场的新起点,会制定新目标、采取新措施,巩固投资消费协调拉动型经济格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