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9连跌影响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12-18 13:09:2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九天走低,报6.4757。对一些有美元“刚需”的市民和部分行业企业来说,人民币近日的波动多少有些影响。但专家认为,汇率短期波动与大多数百姓生活关系不大。

  企业

  出口企业受益航空公司“吃亏”

  “近日人民币连续走低无疑对公司出口构成利好,产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将更有竞争力。”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媒体总监叶超说。

  近几年来,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不少企业承受重压。特别是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传统行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竞争力被严重削弱,原本已经很低的利润还要遭受汇兑损失。

  专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走低将有助提振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外向型行业。企业一般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贬值可适度增加汇兑收益,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也将加强。不过,专家也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但跌幅有限,因而对企业提振作用很有限。

  汇率波动之下,有行业“挣钱”,也有企业“吃亏”。拥有大量美元负债的航空企业就“深受其害”。据测算,人民币汇率每贬值1%,就会“蒸发”航空公司数以亿元计的利润。

  因人民币贬值“吃亏”的还有跨境电商。广州南沙的欧唯思公司总经理高立告诉记者,目前受影响的主要是这一轮人民币汇率波动前签的订单,相当于进货成本提高了。

  旅游

  留学旅游可逢低购汇海淘代购别心急

  据地处北京建国门某银行的大堂经理介绍,最近换汇的客户确实有所增加,赴美探亲、旅游、留学的客户都来提前购买美元。与两周前相比,换1万美元需要多花约800元人民币。

  短期内用到美元,提前购汇可能省点钱。但如果长期需要,不妨再多观察一阵。对出国留学的人群而言,如果未来继续贬值,势必会增加留学成本。建议等这一轮波动过去,逢低分批购汇。

  同样受困扰的,还有热衷海外购物的“剁手党”。

  “90后”上海女生刘婷,常常通过“海淘”或者代购购买海外的化妆品、衣服等,本想趁美国圣诞节打折多占“便宜”,但短短几天,下单的价格就提高了不少。“一个680美元的包,加上运费,现在买比上周贵了100元人民币。”她指着手机说。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短期略有贬值,但对欧元、日元等还在升值。消费者未必紧盯着美国商家,可以到汇率更为合算的其他国家购买,大部分名牌产品在各个国家均有出售。在元旦、春节出境旅游选择上,也可以去汇率弱一些的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地。

  投资

  抢购美元没必要

  投资美元产品未必划算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市民小莫,看最近美元上涨、加息临近,把股票全部卖掉换了3万美元。可这3万美元该如何打理,小莫有点犯难。目前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三种投资渠道,其中美元存款最简单,但目前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仅0.8%左右;QD渠道收益最高,却门槛高、操作麻烦。

  综合考虑收益率和便利性,小莫选择了一年期非保本浮动式美元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2.7%。按照现有人民币波动幅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年贬值4%,扣除掉手续费后,小莫最终收益率最多可达6.6%,高于目前普遍年收益5%左右的人民币理财。当然,这是理论上的测算收益。

  据朱振鑫介绍,市场上可购买的美元计价理财产品非常有限,购买前需提前与银行确认是否有可购买份额;其次是门槛较高,部分理财产品因风险较大,需要客户有足够的外汇产品购买经验才可申购。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就并不合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