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二孩政策发布满月 广州二手市场三房旺

  • 发布时间:2015-12-01 15:1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面二孩政策消息公布满月,二手住宅市场对三房等中大户型物业的关注度明显增加。日前搜房网根据阳光家缘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日-25日,90-120平方米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452套,环比10月上升56.63%,同比去年11月同期上升224.83%。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项政策利好的不断出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6年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两成买家由两房转三房

  在天河区工作的张先生正准备买一套婚房,原本打算买一套七八十方的两房,但看到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后,其便萌生了买三房的念头。“如果以后生两个孩子,两居室明显不够用,而中途换房不仅麻烦,还要缴不少税费,不如一步到位买三房。”张先生坦言。

  事实上,像张先生这样,受二孩政策的影响决定从两房改买三房的消费者并不少。“二孩政策出台前看两房的市民中,有一到两成现在都改看或买三房了。”中城地产负责人刘小姐说。

  搜房网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姚路章表示,二孩消息出台后,看房量比过往增加了一至两成,部分首次置业买家会犹豫是否要一步到位转买三房物业,而真正准备生二孩的人群,反而会选择买两套小户型作为学位之用。

  阳光家缘的数据也显示,11月第一周90-120平方米二手住宅网签量出现突增的现象,达445套,比10月最后一周的388套上升14.7%。11月第二周90-120平方米二手住宅交投虽比第一周略有回落,但网签量亦在380套以上;11月第三周网签量达391套,环比上升2.9%。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也表示,二孩政策将推动市场对三房以上户型的需求增加,但受限于目前主流购房群体的购买力,短期内市场对总价较高的四房等大户型需求突增的机会很小,更多有意一步到位置业的买家,则更多关注三房这类中大户型物业,尤其是100平方米左右的紧凑型三房单位。

  低首付三房受热捧

  由两房转买三房,意味着购房总价和首付款也会增加。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买家一般都会将增加的首付控制在10万元以内。上述张先生表示:“首付增加10万元以内,我还能应付得了。”

  合富置业时代玫瑰园分行主管袁秋云也透露,该店有不少客户也由原计划的两房改买三房,而二者之间总价差会控制在30万元以内。“如果是首套房,意味着三房首付比两房仅多几万元。”袁秋云表示,这类房源最近最受买家欢迎。

  洛溪新城一地产中介告诉记者,在其最近半个多月的成交个案中,三房一般较两房多20万到25万元左右。“首付按三成计算,购三房比两房多6万到7.5万元左右。”姚路章也透露,在该公司成交的由两房到三房的个案中,总价差一般会控制在18万元左右。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若两房和三房之间的价差太大,则很难吸引买家。以番禺钟村板块的金山谷为例,目前该盘78平方米的两房总价约105万元左右,但93平方米的三房总价约156万元,价差达51万元。“虽然也有客户想从两房转买三房,但最终因为价差太大作罢。”该区域一罗姓中介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