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专家解读10月CPI、PPI:通缩隐忧再现 可适时双降

  • 发布时间:2015-11-10 11: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10月份CPI和PPI数据,综合10月PMI以及进出口数据,专家认为,预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再现通缩隐忧,未来应继续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稳增长,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应适时再次“双降”。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3%,较上月涨幅回落,环比下降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CPl仍处于“1”时代,PPl连续44个月负增长,预示通缩压力可能比2009年要严峻。

  10月公布的PMl为49.8%,已连续3个月处于枯荣线下方。10月公布的出口下降3.6%,进口下降16%,出口和进口则分别已连续4个月下滑和12个月下滑,全年进出口很难达到正增长。张其佐认为,这些数据说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新发布数据再现通缩隐忧,结合10月份进出口同比下降12.1%,继续回落,反映出当前内外需形势仍不稳定。

  张其佐认为,导致通缩压力局面原因主要包括,全球复苏乏力,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低,国内经济疲软和传统产业加大结构性调整力度。但我国经济长期企稳的基本面沒有变,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年经济仍然可望处于合理区间。随着贯彻落实好党的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革求发展,努力破解经济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我国经济完全有把握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和中高端发展。

  温彬指出,应继续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稳增长。按惯例每年最后两个月是财政支出投放较为集中的时期,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加公共投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适时再次“双降”,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改善内外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