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银行三个月内两被罚 高层几经变动管理存隐忧

  • 发布时间:2015-11-10 10:34: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京婷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据上海市银监局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01523)显示,上海银行周家嘴支行因为发放个人贷款流入股市被罚。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上海银行还因外汇违规而被外管局通报。短短3个月时间,上海银行已经两次违规。曾有报道指出,近年来上海银行高层曾几经变动,重要岗位大量缺人。

  三个月内两次违规被罚

  根据上海市银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523)显示,上海银行周家嘴路支行2014年12月4日向王某在该行开立的具有银证转账功能的个人储蓄账户发放个人质押贷款,后王某通过银证转账将贷款资金直接划入其在证券公司开立的资金账户,部分被用于证券交易。2015年3月25日,该支行提前收回该笔贷款。

  就此,上海银监局指出,该支行上述行为违反了《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上海银监局做出的行政处罚结果是: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8261.64元,并处罚款人民币91308.2元,罚没合计人民币109569.84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金融机构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或者其他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不得为证券、期货或者其他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提供信贷资金或者担保,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从事非自用不动产、股权、实业等投资活动。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8月,外汇局对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其中,2012年4月至2014年1月,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在合同与货物收据到货地不一致以及运输日期、合同贸易标的与进境备案清单相关内容不一致等情况下,分别为深圳市3家企业办理9笔转口贸易付汇业务,金额合计3078万美元。

  上述行为违反了银行应当对企业贸易项下交易真实性及与外汇收支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购付汇外汇管理等相关规定,外汇局依法对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内部管理隐忧:人才紧缺

  据《投资时报》报道,一直以来,上海银行作为上海市养老金发放主要承办行,承担了上海市40%以上的养老金发放工作,而现阶段此优势在不断弱化。某城商行高管曾直言,“从最早养老金代发业务的一家独大,到后来参与银行的不断增多,上海银行的业务范围逐年被侵蚀,这样的结果与其内部较为混乱的局面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上海银行高层曾几经变动,董事长更有空缺半年的情况。人员的空缺及变动始终是困扰上海银行的一大问题。据了解,目前上海银行重要岗位仍有不小的需求,总行的投资银行部、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部、信用卡中心、资产管理部、金融市场部、同业部、渠道管理部等重要业务部门均需要总经理及副总经理。在网络及微信上,上海银行的招聘启事被四处转发。

  业内人士认为,“人员紧缺对上海银行是个不小的压力”。

  今年8月份,该行董事还经历过大换血。据《时代周报》报道,8月3日,上海银行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增补两名非执行董事,并替换两位非执行董事、两位独立董事。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6月30日,上海银行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12亿新股,这意味着从2008年开始就在筹划上市的上海银行,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