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媒看郑州扩建改造:绿色城市变成建筑大工地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外媒称,在郑州的四环路上乘车如同探访战区。不久前还立在地面上的房舍变成了沿途绵延数公里的断壁残垣。然而这一幕令人想到空袭后废墟的景象其实是政府有组织拆除的结果。当地干部下令对落后的河南省的这座省会实施现代化改造,而同样的场景正在中国各地上演。

  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11月1日报道,这座有900万人口的大城市的老市中心已经在短短几年内变成了高楼大厦的海洋。但当地领导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还计划为将来要从农村迁入城市的数百万人建造新的市中心。那里正在大兴土木。只不过还缺居民。许多房子无人居住,商业地产闲置,宽敞的道路空无一人。

  报道称,10年前,郑州还差不多和慕尼黑一般大,而今天其城市面积已经翻了一番。政府征用城市周边的耕地和村庄,在那里兴建写字楼和别墅区。飞速的城市化将从前绿色的郑州变成了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数百座大型建筑工地多年来制造了大量可吸入颗粒物,有时令空气能见度不足百米。拆迁地区的许多居民买不起新房。补偿款往往不够。有些人就住在集装箱或帐篷里,其中有人一住就是好几年。

  报道称,但领导们坚决推行城市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大城市间围绕恢弘建筑和经济地位而展开的竞争是他们的动力。他们受够了在中国其他地方被别人轻视。而这仅仅是因为数十年来河南因身处内陆而工业发展落后。北京的一名律师说:“地方干部追求政绩,用来装点其任期。因此他们才如此迅速地推动城市改造。”他所供职的律师事务所指责当地政府在拆迁过程中违背党纪国法。

  报道称,有些人就算房子被强拆了也没有拿到赔偿。还有些人则赚了一笔。想要多拿补偿金的念头甚至催生了新的生意门类。在远离郑州市中心的一处十字路口,停着几辆出售沙子和水泥的载重汽车。这些沙子和水泥质量很差,但价格也很低。来这里买东西的顾客想要在政府计划马上拆迁的地方盖简易房。对一些人来说,打这种鬼主意是值得的,因为他们获得的补偿比盖房子花掉的钱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