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福州9月CPI同比上涨2%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29:2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发布9月份福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运行情况。9月,福州CPI同比上涨2.0%。同于昨日发布的全国CPI数据显示,全国9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重返1时代。也就是说福州CPI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今年前9个月,福州CPI同比平均只上涨了1.8%。

  福州9月CPI从高位回落

  福州9月CPI同比上涨2%,这意味着福州CPI已从今年最高位回落。

  据了解,8月福州CPI涨至今年高位,和2月一样同比涨幅都在2.1%,其余月份的涨幅都在2%以下,最低涨幅则是在1月、5月和6月,都是1.4%。

  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介绍说,9月份构成福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七涨一降”。

  其中,烟酒类上涨7.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7.0%,居住类上涨2.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2%,食品类上涨1.7%,衣着类上涨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9%,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0%。

  银行存款“负利率”状态未变

  尽管福州CPI从2.1%回落到2%,仍超过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随着央行持续降息,现在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75%,2%的CPI指数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市民银行存款再现“负利率”。

  福州多家银行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与CPI出现倒挂后,如果钱打理不好,可能“越存越少”,比如你存银行1万元钱,一年后你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相当于你存银行一年净亏25元。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场上各家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为2%至2.61%,最低的也到了2%,但是如果居民办理的是活期存款或通知存款,利率无法达到2%,遇到这样的情况,居民可以将闲钱转入“余额宝”账户。

  此外,银行还推出了“宝宝”产品。当前“宝宝”类理财年化收益率可超3%。而且福州一些银行推出了更为灵活的新版“宝宝”产品,资金存入银行卡无需额外操作,系统自动把闲钱归集到基金账户中用于投资货币基金,因此闲置资金可直接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当客户有资金需求时,比如持卡在POS机上刷卡消费或者在ATM上取款,不用赎回就可随时把卡里的钱取出,这比市面上的多数银行系“宝宝”等理财产品更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