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17部门政府采购违规 交通委涉及资金超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11 10:00: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王梦遥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10号),北京市审计局发布对37个市级部门2014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结果显示,17个部门存在政府采购不符合规范的问题,其中,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涉及资金最高,达10486.46万元。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预算执行、决算编制不规范,政府采购违反规定,财政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低,会议费、培训费超标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其中,近一半部门存在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不过已有多个部门表示,将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在项目实施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预算执行效率低、办公设施超标配置等问题仍然突出,而去年报告反映较为严重申领财政资金问题今年则有所减轻。同时,今年的审计结果与往年相同,都包括4方面的内容:各预算单位的基本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审计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交通委)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事项开展了审计,并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焦点1 市工商局175万会费报销不规范

  审计结果显示,多家单位存在会议费、培训费等报销不规范、超出定额标准、未履行备案手续等问题。

  其中,显示金额最大的是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审计报告显示, 2014年,部门本级部分会议费、培训费报销不规范,涉及资金175.2万元。所属通州分局部分支出会计凭证不规范。

  此外,2014年,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部门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未按要求核算会议、培训项目支出,涉及资金158.91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统计局等单位存在会议费或培训费报销手续不齐全或不规范等问题,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所属的3个单位等的培训未履行培训计划备案手续,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部门本级支付培训费超定额标准,涉及资金0.47万元。

  焦点2 11部门以现金代替公务卡结算

  之前曾有财政专家表示,加强公务卡管理不仅可有效弥补现金管理漏洞,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也是专项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的一项重要措施。2012年年底,北京市本级全部预算单位及16个区县实现了公务卡改革市、区两级全覆盖的目标。

  记者统计发现,市审计局公布的37个部门的审计报告中,有11个部门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存在以现金方式支付应由公务卡结算的商品等问题。

  涉及金额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其中金额最大的为北京政法职业学院,2014年使用现金结算应由公务卡结算的开支,涉及资金23.75万元。此外,审计报告显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4年部门本级办理公务卡39张,实际使用20张,报销金额占全年现金使用金额的5.28%。

  焦点3 多部门直接确定采购单位

  17部门存在政府采购程序违规问题,具体涉及采购合同、直接确定提供服务单位等多个方面。

  审计报告显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所属二外和首医大两个个单位,在合同执行过程中自行变更合同内容,使政府采购合同条款内容与招标文件不一致。

  涉及资金最多的是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其所属城养中心和交职院两个单位,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10486.46万元。其次为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其部门物业管理服务、学生宿舍家具购置等项目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1725.08万元。

  此外,多个部门存在直接确定提供服务单位的问题。审计报告显示,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部门本级和所属水文地质大队3个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自行安排项目实施单位及供货商,涉及资金357.38万元;北京市投资促进局直接确定提供服务单位,涉及资金142.29万元;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部门本级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将项目委托下属单位实施,涉及资金82.54万元。

  焦点4 市残联三公花费超166万

  记者在梳理此次审计结果时发现,在公布的37个单位中,有2个单位的审计报告中提到“三公”经费超预算的问题。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审计结果显示,2014年,部门本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5.91万元。

  此外,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部门本级和所属康复中心等3个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超预算,涉及资金166.20万元。

  焦点5 文化局闲置资金超1.2亿

  审计结果显示,此次公布的37家单位中,资金使用绩效低的情况比较突出。

  其中,金额最大的是北京市文化局。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部门本级和所属4个单位26个项目资金结余12377.21万元。

  因为项目执行率较低或没有完成预定进度工作,多个部门的资金出现结余,使用绩效较低。例如,2014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所属信息中心因项目后续管理与合作建设方未达成一致,资金未拨至项目实施单位,长期滞留基本建设项目资金3000万元;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园林学校“第三批国家示范校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等19个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结余1680.65万元。

  - 回应

  多部门表态将进行整改

  针对此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各北京市属部门单位均表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责令所属单位制定相关措施,认真整改。

  市交通委:所属单位已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市残联:市残联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责令所属单位制定相关措施,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正在整改中。

  市工商局:市工商局已将未及时入账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结存的非税收入已经上缴财政。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市文化局:已将未公开招标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程序;通过重新签订协议,规范演出补贴标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市政法职业学院:非税收入已按规定上缴市财政;虚列的项目支出已经收回;相应的投资已记入账内核算,部分往来款项已清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部分单位

  政府采购违规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印制杂志 221.65万元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办公设备 2.91万元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杂志印刷、公务租车、办公设备购置业务等 86万元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部门物业管理服务、学生宿舍家具购置等 1725.08万元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物业管理、印刷和

  公务车燃油等 135.27万元

  北京市文化局“2014年重点文化活动宣传”项目 104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