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杭州前三季卖地387亿 9月占了四成

  • 发布时间:2015-10-08 13:3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把杭州市(含余杭、萧山)1~9月土地市场的成交额画条曲线,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U”字型:一二月份的土地出让额还算理想,但从3月开始一直到6月份,土地市场跌入低谷,此后又慢慢爬升,直到9月,达到今年前三季度单月的最高峰

  总体来说,杭州市前三季度共成交88宗地块,总成交金额387亿元,是2014年同期的60%,2013年同期的38%,和往年相比土地市场的成交额有明显回落。

  尽管如此,第三季度的土地市场仍有不少值得一说的热闹情景。9月25日是杭州当月土地市场的收官之战,杭州市单日卖地共14宗,土地出让金额达46亿元。而整个九月共卖地34宗,与上半年的推地宗数几乎持平,9月土地出让金额146亿元,占前三季度土地总出让金额的38%。

  第三季度的热闹首先来自政策。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因为10月即将实行的预售新规,不少开发商为了避免项目开盘周期延长而带来的财务成本,赶在新规前集中拿地;另一方面,优质地块集中在9月推出,也促使急需补仓的开发商在这个月甩开膀子拿地。

  然而,从参与竞拍的开发商表现来讲,开发商还是比较理性的。九月出让的34宗宅地里,因无人报名而撤销的就有12宗。

  还有一个具有风向意义的变化是,今年八月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悄悄恢复“价高者得”,不再设置最高溢价率49%。尽管取消了这一限制,底价成交的地块仍占到总出让宗数的六成以上,开发商拿地的理性可见一斑。

  以滨江为代表的部分房企,土拍会上露面不少,报价也积极,却鲜少真正拿地。德信、景瑞、方兴均到了补仓阶段,却仍在土拍会上“到此一游”按兵不动。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开发商对地块的价格有自己评估,一旦价格超出预想价位,便果断鸣金收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