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深圳土地市场出现“金九”行情 卖地收入达222.6亿

  • 发布时间:2015-10-05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陆剑伟  责任编辑:王文举

  根据市规土委土地成交数据统计得出,今年前9个月,深圳卖地收入达22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8.4亿元,缩减了51.4%。深圳土地市场低迷的状况在9月“扳回一局”,成交金额133.4亿元,创20个月的新高。同时,全国土地市场也出现了“金九”行情。业内人士表示,当去化周期落至10个月以下时,房企将迎来“补仓”时机。

  仅为去年一半水平

  9月23日,随着龙华民治一宗土地以112.5亿元的价格成交,深圳1~9月的土地市场宣告收官。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经营性用地成交额定格在222.6亿元。

  今年1~9月,深圳共计推出43宗地(不含深汕合作区地块),39宗成交,其中工业用地31宗,住宅用地1宗,商业办公用地7宗,土地出让收入222.6亿元,同比下降51.4%。

  “今年前8个月,深圳土地市场非常低迷,以8月为例,仅有两宗工业用地出让,收入仅为1.1亿元。缺乏高含金量的地块推出,是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说。

  今年1~8月,深圳土地市场缺乏重磅地块推出。虽然推地宗数不少,出让表现也不俗,但因地块性质集中于工业用地,相对重磅的用地仅有一宗罗湖宅地,和福田、前海、后海的商地各一宗,全市的成交金额未出现明显的拉高。去年同期,前海表现活跃,成交8宗,达成21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宝安成交3宗,土地出让金合计85.5亿元,推动深圳土地市场表现活跃。

  迎来“金九”行情

  9月的深圳楼市正在降温,但土地市场出现火爆行情。

  9月深圳土地市场共成交4宗土地,成交金额133.4亿元,占今年前9个月总量的六成,并创20个月来的新高,其中仅龙华一商业地块的卖地收入就达112.5亿元。

  同时,各地土地市场均在9月出现大幅上涨,克而瑞机构监测的300城经营性土地共出让432幅,较上月增加了70幅之多。成交建筑面积为4260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0%,同比增加12.9%,成交总价1621亿元,环比暴涨66%,同比大增61.1%。其中一线城市成交总价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73%,成交单价亦较8月翻番;成交建筑面积达到40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0%,成交金额547.7亿元,暴涨173%。北京、上海成交量均现大幅上扬,其中上海更是成交金额环比上涨438%,成交面积环比上涨70%。

  9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升,大体量优质宅地更是引来众多房企竞争,诸如北京孙河宅地、合肥叉车厂宅地、厦门海沧P05地块、上海大场镇宅地均是接连拍出超过五成的高溢价。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办地块表现平平,诸如深圳龙华、珠海横琴2015-15等区位较佳的大体量商办地块,也都只是底价出让。以此来看,对于商办地产的投资机会,大多数房企还是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房企迎来“补仓”时机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当去化周期落至10个月以下时,开发商会进入“补仓”阶段。今年重点城市的去化周期维持在10个月左右,加上开发商对于市场发展的中长期预期并不明确,使得多数开发商在前8个月的投资活动较为保守。

  该机构称,进入9月,一些去化周期较短的城市,如深圳、南京,土地市场已经出现了积极改善信号,“地王”开始增多。

  中原地产、安居客根据房企公开数据统计,国内排名前30,包括万科、保利、恒大、万达、中海、碧桂园等在内的标杆房企,9月拿地总额高达328.34亿元,刷新了近八个月的最高纪录,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567.97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由于一二线城市去库存相对较快,三四线城市库存仍然高企,因而房企紧盯一二线城市,以补充去库存带来的土地储备的“缺货”。同时,土地价格并没有下降,这将传导房价继续上涨。另一方面,房地产再融资的松绑、国内利率下行等金融层面的利好因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今年上市房企境内发债已超2500亿元。一手融资、一手拿地,也助推了9月土地市场的这波热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