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第三季度广东PMI指数逐月下滑 专家指近年少见

  • 发布时间:2015-10-02 07:2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贵江  责任编辑:王斌

  广东经信委1日公布该省9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数据显示,9月份该省PMI为49.7,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该省专家指,第三季度广东PMI指数逐月下滑,是近几年少见的现象。

  广东省省政府参事陈鸿宇指出,今年9月广东PMI指数自3月份以来首次滑落到临界线以下。11项分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大幅回落3.7个百分点,仅为45.9;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也分别比上月有所回落。

  这位PMI指数解读专家认为,相关数据显示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至今仍未明显转好,宏观方面的降准降息和人民币贬值等措施,还不足以拉动企业的出口,也不足以刺激企业扩大对原材料、设备需求和用工需求。

  同时,陈鸿宇强调,也要看到随着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的加快,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也在继续聚集。9月份广州、深圳等工业大市的生产量增长较快,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等支柱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陈鸿宇认为,宏观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广东省制造业止跌回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至关重要,应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和个人扩大投资,督促地方政府迅速投放结转结余资金,以缓解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发展瓶颈。

  此外,要重点帮助珠三角的工业大市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另一手抓政府管治体制的改革,以弥补地方政府收入下降和债务压力加大等深层次问题。

  陈鸿宇表示,还应引导企业在困难和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特别是鼓励地方和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和“电商换市”等手段,培育本地的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