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第二批PPP示范项目面世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54: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金潇

  财政部29日公布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共206个,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与2014年底公布的首批30个共计1800亿元PPP示范项目相比,本次公布的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均大幅增加。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持续疲软之际,加大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力度,彰显推广PPP模式的决心,四季度PPP项目招投标、签约落地速度有望加快,PPP模式将成为未来政策的持续着力点。

   覆盖范围扩大

  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示范项目名单显示,项目按地域分类,涵盖交通、水务、市政基础设施、医疗、养老、旅游等领域。

  山东省宁阳县财政局局长武启军29日在第12期中国PPP沙龙上详细介绍了引汶工程项目。该项目列入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示范项目名单。

  武启军表示,引汶工程是水利综合利用工程,主要任务包括供水、灌溉和改善生态环境。从定性分析看,引汶工程采取PPP模式后,政府为购买服务向项目公司支付的费用与目前政府自主管理运营模式相比,短期内将有所增加,但由于引进了专业机构,运营效率将得到很大提升,所以引汶工程采取“PPP”模式优于政府自己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从定量分析看,引汶工程采用PPP模式后,能大大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相比传统的政府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式可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表示,正在运作的PPP项目集中在交通、环保等领域,水利工程较少,此次宁阳县引汶工程的探索值得关注。目前PPP签约率较低的原因在于一些社会资本对政府能否重诺履约存有疑虑,因此持观望态度。加强政府的重诺履约、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的平等合作是运用好PPP模式的关键。同时,要重视PPP项目中期和后期的评估,完善PPP项目的动态调价机制。

  对PPP项目开展中期和后期评估,有利于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财政部要求,要统筹开展本地区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做好地区和行业平衡,防止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累计超过本地区整体财政承受能力上限,确保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持续发力稳增长

  财政部日前表示,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快推广PPP模式。尽快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由中央财政出资,吸引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抓紧制订PPP项目财政管理办法,印发物有所值评价指引,做好PPP立法准备工作,研究出台“以奖代补”措施。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严格筛选新一批适宜采用PPP模式的项目,着力推动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涛认为,推广PPP模式既可稳增长又可促改革,将是未来政策的持续着力点。推广PPP模式不仅能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各领域投资、有效解决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还能顺应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交出基建、市政投资主导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

  发改委近日出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强调,积极推广PPP模式,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了政府对PPP模式稳增长作用的肯定和大力推广该模式的坚定决心。未来随着政策逐步落实,四季度PPP项目招投标、签约落地速度有望加快。

  分析人士表示,财政部明确下半年将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重点方向包括地下管廊、海绵城市、铁路、棚改、城镇污水处理等。其中,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是有别于传统领域的新方向,有望得到大力支持。记者 倪铭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