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河北曹妃甸示范区5至15年内实现与北京同城化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5 11: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云水  责任编辑:张少雷

  河北省与北京市25日在京共同对外发布《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5至15年之内曹妃甸示范区将实现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五处提到曹妃甸,对曹妃甸提出了明确定位,即要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设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库、京冀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将天津滨海新区政策延伸至曹妃甸。

  据介绍,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位于曹妃甸,规划用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规划核心是要按照“合作共建、先行先试、产业互动、协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北京产业资源和创新平台,发挥曹妃甸空间和港口优势,合作共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探索企业为主体的园区投资运营管理模式,引导北京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产业转移项目以及海内外高端制造项目聚集试验区,逐步形成在京冀两地布局合理、良性互动的高端产业集群。

  在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看来,曹妃甸是因海而生、依港而成、临京而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曹妃甸与北京全面对接,全面合作,全面提速,以奔跑的状态推动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北京、曹妃甸两地往来交流活动更加频繁,到曹妃甸实地考察调研的企业1000多家,合作领域扩展到产业、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目前,对接北京企业达160余家。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邹平表示,规划已经北京市、河北省两地政府通过,分发展基础、总体方案、产业发展方向、重点项目、空间布局和政策措施六个部分,规划时限为2015-2030年。

  在同日举行的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上,中国森田集团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的森田(曹妃甸)国际环保科技园项目,北京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妇产医院等两地五院医院合作项目等1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460亿元,主要涉及旅游、服装、建材、金融、生态农业、环保科技、制造等方面。

  曹妃甸原本是渤海湾上的沙甸,经过10年建设,目前已填海造地2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港口吞吐量达到2.9亿吨,增速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带动唐山港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口;随着首钢京唐公司等65个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完成投资15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