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瞿长福:试验区不可裹足不前

  • 发布时间:2015-09-22 06: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试验区并不是天生的先行先试者,除了客观条件各不相同,主观上还有需要解决的观念难题与利益难题。让试验区敢于作为、更有作为,需要在试错、容错、纠错等激励保障机制上不断完善,但作为试验区,首先需要负起责任、拿出担当,打破狭隘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观念束缚,决不能怀“小我”而误大局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为了推进改革创新向纵深挺进,设立了不同类型的试验区、试验点,期望试验区在政策法律框架下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从实践来看,整体上取得了进展,收到了实效。不过,也有不少试验区设立之后进展缓慢,没有取得应有成效。出现这种现象,有些是因为客观条件不具备,但更多的还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主观努力不够。

  这并非凭空猜测。记者不久前到一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验点采访,希望了解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情况。这个试验点已设立一年,但负责改革试验的部门领导说,他们还没有实际行动,想再等等上面的政策,或者看看别人怎么做。无独有偶,一位自由贸易试验区负责人谈到当初调研负面清单的情况,事先他们请各部门整理一份清单,不料汇总的负面清单,竟比过去的数量还多,原因在于有的部门不愿放权,借机把不少“私货”放进了清单。

  从这里可以看出,试验区并不是天生的先行先试者,除了客观条件各不相同,主观上他们同样面临许多地方、许多部门、许多国有企业等在改革创新中都需要解决的观念难题与利益难题。这两道难题归纳起来就是,主观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等待观望思想,利益上缺乏大局意识、以小我为重的私心作怪。这些年一些改革试验区“试验”多年仍无进展,主观原因大抵在此。

  等待观望的表现,一是等政策。政策支持是改革创新走向成功的保证。作为试验区,一方面是政策支持指导的直接产物,另一方面应该成为新政策、新举措的试验田。因此,在改革方向已经清晰、改革目标已经明确的前提下,试验区需要的就是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就是勇敢创新,寻求突破,为中央制定出台普适性政策作出实践铺垫。如果试验区画地为牢、自我束缚,与其他地区一样等待文件、指示办事,就失去了设立试验区的意义与价值,“等政策”掩盖了实际上的不作为、不敢为。

  等待观望的另一个表现,是等邻居。看看邻居怎么做,对做人做事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试验区同样需要参考别人的经验和做法,这样可以少走弯路。不过,各个试验区情况千差万别,困难各不相同,选择不同地区设立试验区的目的之一,就是检验改革创新在不同条件下的外在压力与内生动力有多强多大,就是检验一些政策举措在不同地区如何落实。这就需要各试验区全力以赴、各尽所能、各显所能,在各自条件下努力创新实践,而不是互相观望,亦步亦趋,辜负了设立试验区的本意。

  至于私心作怪,在一些部门、一些地方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本能或者下意识行为,只要谈及改革创新,条件反射性地首先想到本部门、本地区、本集团乃至本人会不会受到损失和影响。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格局,难免会把“小九九”以改革的名义假公济私地塞进去,成为阻碍改革创新的肠梗阻。改革,说到底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作为试验区,既要有打破不合理利益樊篱的勇气,更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从自身改革开始,这样才能充分体现试验区的试验价值。

  当然,让试验区敢于作为、更有作为,还需要在试错、容错、纠错等激励保障机制上不断完善,但作为试验区,首先需要负起责任、拿出担当,打破狭隘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观念束缚,决不能怀“小我”而误大局。这一点,对改革创新至关重要,也是试验区的题中大义。(作者:瞿长福 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9月22日第九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