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法千亿级核项目5年后开工 江苏等六省角逐厂址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32: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官方消息显示,由中法两国合作建设的核循环项目将于2020年开工,2030年左右建成。据悉,中法合作建设项目将参照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由国家专项基金投资,总投资超千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中法两国经贸合作与核能合作的最大项目。经历长达8年的拉锯战,两国政府先后签署了四份合作协议。中核集团明确了项目开工和建成时间表,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新的阶段。

  年处理800吨乏燃料

  据记者了解,阿海珐公司旗下的阿格厂已成功运行45年,尚未发生过任何对居民或环境造成影响的事故,能够处理法国本土以及来自欧洲、日本等多国的乏燃料(经受过辐射照射、使用过的核燃料),其年处理能力达1700吨,相当于80座反应堆年乏燃料卸除总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役商用后处理厂。

  通过与阿海珐的合作,中国首个后端处理大厂将获得法国技术的使用权,同时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每年处理800吨的国内核电站乏燃料,通过核循环提高铀资源利用率,为核电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建设乏燃料离堆贮存中心,一期贮存能力为3000吨;三是将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实现高放废物长期管理的固有安全,让核电更清洁。

  随着核电项目的密集开工,核燃料铀资源的供应与乏燃料的长期安全管理作为国产核电产业发展的两大难题日益凸显,中核集团方面预测,到2030年,中国压水堆核电站乏燃料累计约23500吨,而离堆贮存的需求将达到15000吨。

  中核集团方面指出,该项目建成后,我国将形成商用的大规模核循环能力,既可以有效缓解2030年左右核电站乏燃料在堆贮存的压力,提高乏燃料安全管理水平,又可匹配我国快堆发展计划,为商业快堆提供燃料,切实保障我国核能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项目选址需要3年时间

  虽然在推介会上中核集团明确了项目开工和建成时间表,但并未透露具体项目厂址。与此同时,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在内的各省及拟选厂址市县相关领导均受邀出席推荐会,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这也意味着厂址或将从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这六地中选出。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以来,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已经先后奔赴山东临沂、福建省龙岩市、福鼎市、江苏连云港等多地调研核循环项目潜在厂址。杨长利在推介会上也指出,核循环作为资金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对增加项目所在地的就业岗位,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总投资规模超千亿,蛋糕诱人”,卓创资讯分析师王宁分析,通过这个项目的投资,不仅能有效的提升地方GDP,还能对一些产业的产能过剩有缓解作用。

  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向记者指出,整个核循环项目涉及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理和高放射性废物处理,前者对上述各地而言并没问题,但考虑到后者,则还需要国家层面的进一步研究。“厂址选择一般需要3年左右时间”,王宁表示,距离目前开工还有五年左右时间,主要工作集中在选址,因为涉及的因素太多,选址要符合防震、防旱、防洪、核污染可控等一般性原则,需要专家小组的各项评测,还要经过地震局、水利局、核安全局等诸多部门的审查,然后报给能源局,并由发改委上报给国务院,最终核准后才能开工。

  对于选址问题,法国阿海珐集团亚太区总裁欧道博此前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选址是中国政府的自主决策,法国方面不会介入。“任何有关核的项目前期科普和宣传都是重要且必要的”,一位核电站工作人员指出,经历国外日本福岛核事故、国内广东江门核燃料产业园的“夭折”等经验教训,国内核电项目已非常成熟,各地地方政府在争取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民意加强宣传科普。

  中核集团方面也表示,核安全将通过国家严格审批和监管、公众监督、适宜的厂址条件、纵深防御、设施设备的安全分级、质量保证在内的一系列管理措施来实现,确保不会对周围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危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