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江西缩减逾七成经营服务性收费

  • 发布时间:2015-08-26 14:38:35  来源:大江网  作者:郑荣林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2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历时半年多时间,我省已完成全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理工作,原有的121项收费被缩减至32项,保留比例仅为26.4%;取消和放开89项,清减率达73.6%。初步估算,清理后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10亿元。

  “清费”是我省今年“稳增长22条”措施之一,历经单位自查、审核会审、征求意见等多个环节,对原有的121项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在清理这些长期存在的收费项目时,哪些该“砍”哪些该“放”?本着依法依规、简政放权、规范管理三大原则,我省有一把“公平秤”: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省政府明文规定的一律取消,减轻社会和企业负担;可以形成竞争的一律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对涉及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自然垄断环节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和目录清单管理。在清理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了《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将保留的收费项目逐一列出收费标准、法律依据等,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开透明,使价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次取消和放开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许多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涉及交通、公安、教育、工商、银行等多个部门,如每人40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费,已经收了10多年,这次被取消了,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减少高校学生1000多万元的支出。清理后,我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121项缩减至32项,保留比例仅为26.4%;取消和放开89项,其中取消19项、放开70项,清减率为73.6%。初步估算,清理后每年可减轻企业群众负担10亿元。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省最大限度取消一批收费项目,共取消19项收费,其中省级设立的项目15项,占省级设立项目总数的41.7%。有些收费项目虽然取消了,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并没有随之取消,如此前收取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费的目的,是通过举办就业招聘洽谈会、印制毕业指导手册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本着不增加学校学生负担的原则,今后这项工作的所需经费将由省财政予以保障。此次“清费”还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定价项目,能放则放,让价格能够有效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如保安服务收费,目前全省的保安公司有100多家,完全具备竞争条件,为更好体现服务价值,提高服务质量,今后该项收费放开,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这次清理,共减少政府定价项目70项,占全部项目的57.9%。

  不过,“清费”并非一减了之、一放了之,政府也要把该管的收费管住、管好。省发改委也提出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对保留的项目实施收费单位情况和收支状况报告制度,建立收费政策及执行后评估制度,强化收费目录清单和收费公示制度。对取消和放开的项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反弹收费、变相收费、任性收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