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内地游客大减 香港零售商面临倒闭潮

  • 发布时间:2015-08-24 11:25: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陸客大減 港零售商面臨倒閉潮

  香港旅游业议会数据显示,七月访港旅客跌势进一步扩大,游客大减8.4%,创近年最大单月跌幅。图为香港尖沙咀广东道,已不见排队长龙。

  

陸客大減 港零售商面臨倒閉潮

  

游港客量大减,约4成游客区的药房处于危险边缘。图为香港某一药房。

  据台湾《旺报》报道,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成长2.8%,为自2009年第三季以来最微幅的成长。香港零售业估计明年农历新年后,将会出现中小型零售商的倒闭潮,并估计至少上万人失业。香港新民党立法会议员田北辰等人建议,一方面采取配额限制每年自由行人数,但同时也开放所有一线城市居民都可来港自由行。

  根据香港立法会秘书处研究简报指出,2015年上半年访港旅客增长率放缓明显,只有2.8%,主因是内地访港旅客成长放缓。报告显示,2010至2013年间,访港旅客年均增长率达16.4%,2014年增幅放缓至12.0%,今年上半年更减少到只剩2.8%,是自2009年第三季以来最微小的升幅。

  4成药房处危险边缘

  访港人数减少,也导致访港过夜旅客人次、零售业销货金额、酒店实际平均房租,以及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表现均不如人意,甚至有行业开始出现跌幅。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22日表示,7月整体旅客较去年同期下跌达8.4%,虽然本月上半月跌幅已减至2.1%,但内地游客就大跌9.8%。他认为,包括经济不明朗、股市波动、人民币贬值,以及香港发生一些“对旅客不礼貌及激动的行动”,都影响内地游客来港的意愿。

  访港游客减少已带来明显影响。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前主席及荣誉顾问关百豪估计,明年农历新年后,将出现中小型零售商倒闭潮。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甚至直言,客量大减,约4成游客区的药房处于危险边缘。经济学者关焯照指出,除药房外,贩售奢侈品店铺受影响最大,过年后估计将有1万人失业。

  港争一线城市全开放

  内地目前有49个城市居民可申请自由行签证前往香港,新民党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他已向特首梁振英建议,采取配额限制每年自由行人数,但同时开放所有的一线城市居民,都可自由行来港。自由党党魁方刚也表示,香港的零售业正面对寒冬,建议港府向中央争取开放更多自由行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