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浙江近10年19个行业工资翻一番 金融业最有钱途

  • 发布时间:2015-08-12 10:46: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52903元,这是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去年全省行业平均工资,和2005年相比翻了一番。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对省内19个行业门类的工资差异进行了分析,并形成报告《浙江行业工资差异分析》,报告称从2005年到2014年,全省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在10年中保持了较快增长,金融业已经连续9年成为浙江省“工资最高行业”。

十年内全省平均工资翻一番 金融业连续九年成“工资最高行业”

  《浙江行业工资差异分析》报告称,全省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在10年中保持了较快增长,平均工资从20187元提高到2014年的52903元,年均增长11.3%。

  同时,在这10年中,行业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绝对差距逐年扩大,从2005年的37251元扩大到2014年的92522元,年均扩大10.6%。

  不过,工资最高的行业与工资最低的行业都相对稳定。从2006年开始,金融业连续九年成为浙江省“工资最高行业”,“住宿和餐饮业”则连续九年成为本省“工资最低行业”。此前,工资最高和最低的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科技”和制造业。

  全省行业工资差异总体呈缩小趋势 整体处于相对合理范围

  近10年来,行业工资差异不平等指数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浙江省统计局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多方面原因影响的结果。

  首先是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劳动力市场用工缺口常态化,使低工资行业的工资水平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再者,工业化快速推进,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转移到第二产业,壮大了中等收入人群,稀释了高工资人群和低工资人群比例。

  与此同时,企业转型升级、机器换人大幅提升了劳动生产率,使制造业等行业工资增长较快。公有单位则进行了工资薪酬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行业工资进一步规范,抑制了高工资人群工资快速上涨。

  报告指出,当前浙江省行业工资差异总体呈缩小趋势,整体处于相对合理范围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