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我国新版职业分类出炉 网友热议消失的职业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24:4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培君 黄岱昕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制图/石金红

  话题背景

  随着社会发展,一些传统职业开始衰落甚至消失,而一些新兴职业在不断涌现。近日,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出炉。职业分类“吐故纳新”,增加了“快递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等300多个新职业,也有800多个传统职业被取消。

  职业变迁是社会变迁的晴雨表。对于人力资源大省的河南,新的职业分类将带来什么影响?面对职业更替,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对此,网友众说纷纭。

  网友故事

  消失的职业——钉锅箍碌锅

  大河网网友“湛河闲人”:现在的人家家户户有好几个锅,一旦用坏立马扔掉,已经没有人像过去那样,把有砂眼或裂纹的锅修修继续用了。

  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老家农村经常看到挑着修锅家伙什儿担子的修锅人,嘴里吆喝着:修锅——箍碌锅!清脆的吆喝声响遍小山村。不大一会儿,从各家各户都会掂出来一堆需要修的锅。修锅人挑的担子里有风箱、小炉子、钉子、铲子、铁片、腻子、锤子、砧子等工具,“叮叮当当”不大一会儿,一个个烂锅就修好了。

  修钢笔的师傅再也找不到了

  大河网网友“穷庐主人”:记得读小学时,钢笔常出毛病,于是我们就盼望着中午放学时,可以在学校门口见到修理钢笔的师傅。印象中,他皮肤黝黑,瘦瘦的裤管上都是墨渍。他坐在马扎上,膝盖上铺着一块棉布,身边有一只扁扁的箱子。笔尖坏了换笔尖,笔帽坏了换笔帽,皮囊漏了换皮囊,我们围在他身边,看他用刀片剔除笔尖里的碳渍,然后钢笔就又好用了。

  现在大家常用的是圆珠笔和签字笔,我又去哪里找修钢笔的师傅呢?

  我是善于苦中作乐的快递员

  大河网网友“快递哥小马”:我是一名快递员,一名工作辛苦、但善于苦中作乐的快递员。很多人都会在周一感到焦虑,要为连续一周的工作谋划,但在快递员的世界里,每天都过得像是周一。一个字,忙!

  也曾经遇到过很郁闷的事情。有次我送一个到付件,忘记收钱了,回头去找客户拿,他居然扮失忆。还是希望全社会都能给快递员更多理解,毕竟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

  做好网络世界的安全卫士

  大河网网友“云中山”:在很多人看来,我们只是一群没事儿就盯着电脑屏幕的网管。殊不知,这屏幕里的一行行字符有大学问。我所供职的网站,为多家金融企业服务,里面的数据,往往价值过亿。我们平均一天就会遇到十多次大的攻击,这时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就要显神威了。

  互联网世界的技术日新月异,身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我们也必须不断学习最新技术。毕竟,在与黑客进行较量时,一旦失手,损失无法估量。

  网聚观点

  万众创新带来众多新职业

  @灯泡冒泡:10多年前,说起快递,大家唯一的印象基本还是邮政的EMS。电子商务的发达带来了快递小哥,众多新职业不就是万众创新的红利吗?

  大河网网友“风景独好”:互联网、高科技的发展,带来了这次职业分类大典中的许多新行当。这些新职业,绝大多数都是在市场的洗礼中逐渐成熟的,社会发展需要这样的民间大智慧

  历史文化不能随老行当消失

  大河网网友“真源小李飞刀”:经济建设潮涌正盛,网络时代推波助澜,社会新陈代谢的速度前所未有。锔锅匠、补伞匠、修笔匠、茶水摊、剃头挑子、翻瓦的、摇电话的,这些儿时常常接触到的职业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大河网网友“越洋吟悦”:发展的脚步不应该把传统的手工艺人统统抛弃。还记得老家那些专门做小孩儿虎头鞋的老奶奶,看着子孙都不愿传承自己的手艺而叹气。真怕若干年后,孩子们穿的、戴的都是商场里买来的工业品,失去了民族特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