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义新欧”班列集装箱1770个 货值4.8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11 18: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1日记者从浙江义乌海关了解到,今年1—6月,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共监管进出口集装箱超过4000标箱,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其中,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集装箱1770标箱,同比增长51%,出口货值4.8亿元,同比增长1.4倍;铁海联运集装箱2486标箱,同比增长335%。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被誉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2014年初,义乌率先开通了“义新欧”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班列,构建了一条直达中亚和欧洲各国的贸易通道,并被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中欧班列的序列。“义新欧”辐射沿途1.3万公里沿线的7个欧亚国家,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一半,成本仅为空运五分之一,性价比优势十分突出。

  该班列的开通,进一步发挥出了义乌作为货源大市的优势,吸引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客商在义乌设点,进行采购和销售活动,源源不断的小商品由此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2月,首趟“义新欧”回程班列满载而归。随着其常态化运行,沿线国家的特色优势产品也被列入进口采购名单,由此改变了“重箱出、轻箱回”的格局,降低了运营成本。

  据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的海关关员李青春介绍:“目前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每周发一班,每个班次达80-100标箱;铁海联运每天一班,今年上半年业务增长幅度比较大。”

  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蒋宇峰表示,今年上半年,周边城市不少货物都运到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报关。“之前上海一家企业的电视机主板就通过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运往欧洲,而之前通过新疆出口到中亚各国的纺织品商品,现在也开始搭乘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出境。”

  据介绍,目前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在德国杜伊斯堡增设了一个卸载点,出口目的国包括中亚哈萨克斯坦及欧洲的德国、西班牙等,未来还将继续开放俄罗斯、波兰、法国等沿线国家。而机电产品、塑料制品、纺织品等产品依旧为出口“大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