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冬奥会给北京周边带来机会 张家口经济或将猛增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港媒称,经济学家和官员们说,2022年冬奥会将给中国一个机会,以证明其能够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得更环保、更均衡发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0日报道,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它将与张家口携手举办2022冬奥会。张家口是邻近北京的河北省的一个很受欢迎的滑雪胜地。

  报道称,政府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马庆斌说,现在是北京帮助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时候了。他说,关键是要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政府说,冬奥会场馆建设预算为15.1亿美元,其中65%来自社会投资。

  报道称,想要知道眼下中国经济是多么的不平衡,不需走到离首都太远的地方。位于北京西北方向车程约200公里的张家口,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0729元,不到北京的三分之一。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高层领导人启动了一项将把一些非重要功能的部门迁出拥挤的首都的蓝图,作为一项给周边地区其它人提供机会并可能提供更多财政支持的计划的一部分,从而使京津翼地区像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那样成为另一个更加均衡增长的发达城市群。

  2022冬奥会的大多数新比赛场馆将建在张家口和北京市郊延庆。预计举办冬奥会也将会加快对公路、高速公路和高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速度,以便外地的游客能更方便地出入那些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贫穷地区。

  报道称,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在冬奥会申办结果公布的第二天对一个论坛说,在今后的七年中,张家口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超过10%。去年,张家口年增长率为5.2%,这样一来,到2022年举行冬奥会时,张家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

  陈剑说,关键就是可持续发展。他说,张家口这个地方的生态在整个“京津冀”中是最好的,希望七年之后仍然是最好的。

  马庆斌说,经济增长自然受房价上涨的带动—该市的房价已经开始飙升,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有赖于地方政府的能力,也就是当地政府确保房价保持在当地百姓买得起的水平或者建更多政府补贴的保障性住房。

  他说,为此,张家口必须发展与滑雪和其它体育运动相关的产业,譬如体育设施的制造和维护以及运动员的医疗保健服务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