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南昌出租车拒载投诉呈递增趋势 7个月现2785起

  • 发布时间:2015-08-03 11:24:00  来源:大江网  作者:张凯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2日,南昌市客管处通报,今年前7个月,该处共受理2785起拒载案件(包含误投、恶投),占投诉总量的47%。据悉,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新区成为拒载的重灾区,接近六成拒载发生在17时至19时30分。

  拒载投诉呈递增趋势

  《南昌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六款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得强行拉客或者拒载乘客,否则按第三十八条第四款进行处罚,即“强行拉客或者拒载乘客的,处500元以下罚款”。

  但面对如此严厉的处罚,拒载现象还是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客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开始,拒载投诉呈现递增趋势。今年前7个月,共受理2785起关于“拒载”的投诉案件(含误投、恶投),占投诉总量的47%。

  老城区成“重灾区”

  拒载多发生在老城区内人口较为密集的西湖区和东湖区。其中西湖区范围内前7个月发生投诉622起,占总投诉比例的22.33%,东湖区范围内前7个月发生投诉502起,占总投诉比例的18.03%。

  此外,红谷滩新区各大站点及青山湖区,也有较多拒载投诉。

  “依据乘客遭遇拒载时的去向,可以发现绝大部分乘客都是在老城区活动,而西湖区和东湖区也是南昌市道路拥堵相对严重的区域。”南昌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说,红谷滩新区在近几年内发展迅猛,道路通行状况不乐观,老城区前往红谷滩新区走南昌大桥、八一大桥最近,但也常常发生拥堵。

  而站点投诉主要以火车站、徐坊客运站、洪城客运站居多。

  地点主要集中在东湖、西湖、红谷滩新区 时段为上下班高峰时段

  晚高峰时段投诉占近六成

  依据乘客投诉拒载发生的时段,近六成发生在晚高峰17时许至19时30分许。

  “这一时间段各大干道、市区各类辅道都处于拥堵状态,通行均很缓慢,部分路段非常拥堵。而行业现状是晚高峰期间也正是出租汽车驾驶员下午班和晚班的交接时间。”南昌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说,17时至19时30分许的拒载投诉,占总投诉的59.21%。

  此外,7时至9时许投诉拒载共401起,占总投诉比例的14.40%。

  遇到拒载请及时投诉

  南昌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拒载问题不单是出租汽车驾驶员一项违规运营行为,而是有更深层次、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后在出租汽车反映出的一种现象。

  首先,城市规划的不合理,道路拥堵,老城区人口密集,出租汽车在客源丰富、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下,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挑客、选客的行为较多。

  其次,出租汽车驾驶员普遍反映最怕堵车,而南昌市出租汽车为复合计价,即“计时加计程”,乘客在拥堵路段往往会选择提前下车,但出租汽车却无法动弹。

  对此,南昌市客管处提醒广大市民,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最好还是错开高峰期或者选择环保的出行方式,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如果遇到拒载,可以拨打0791—86506001投诉。

  南昌1-7月出租车拒载投诉情况

  共2785起,占投诉总量47%。

  西湖区622起,占22.33%。

  东湖区502起,占18.03%。

  17时至19时30分许拒载投诉占总投诉59.21%

  7时至9时许拒载投诉占总投诉14.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