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贸大省江苏进出口现较深降幅 外企生存压力大

  • 发布时间:2015-07-16 20: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6日晚,南京海关发布今年上半年江苏外贸“成绩单”。数据体现,以外贸为传统优势的中国东部经济大省江苏,进出口数据不亮,反在沿海省市中出现较深降幅,外企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十多年来,江苏进出口额居中国第二,仅次于广东;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为全国第一。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进出口额达2625.3亿美元,下降3.9%,降幅深于广东、上海、浙江。一向以活力著称的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缩水超8%,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紧跟其后,进出口减少4.4%、1.4%。

  从地区上看,美国再次超过欧盟成为江苏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6月,江苏对美国、东盟进出口增长比例十分有限,为2.1%和1.3%,而对欧盟、韩国、日本进出口则是下挫,其中对日下浮比例达9.2%。

  从产业上看,江苏平板电脑、手机出口大幅攀升,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出口下挫;粮食、纸浆进口逆势向上,铁矿砂、煤等资源能源产品进口缩水较多。

  据南京海关人士分析,江苏乃至全国外贸成绩不佳,主要是受制于严峻宏观贸易形势。目前,欧盟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日本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韩国深受出口疲软等因素影响经济复苏乏力。受资本流出、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影响,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平均经济增速仅为3.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在江苏内部,制造业正发生“三位叠加”效应:传统制造业受挑战,中坚IT业在动荡,新兴产业正孵化。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贸易摩擦频发、产能相对过剩等因素影响,制造业遭遇挑战。

  在这样的经济运行环境中,江苏外企生存压力大增。南京海关人士表示,人工成本、汇率成本、融资成本、环保成本、摩擦成本等都构成了外贸企业生存压力。此外,外贸环节可供挖潜的空间早已缩小,通关对促增长的边际效应下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