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通州升级为北京行政副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路"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5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祥明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通州升级为北京行政副中心”正式落地。加上此前一连串动作,都预示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推出越来越近。记者从多个层面获悉,在协同发展中,北京主要将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分流,而天津和河北则是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大的要求之下,作为央企,我们肯定也早早布局。”一位央企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而就在上周,京津冀重点领域率先试点启动,国资委携84家央企签约河北。

  当然,最引人瞩目的还不是80多家央企牵手河北,而是7月10日至11日,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以及“通州升级为北京行政副中心”正式浮出水面。

  事实上,除去吸引人眼球的“行政副中心”之外,上述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会议确定了北京贯彻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北京按2017年、2020年、2030年三个时间节点,部署四个方面目标任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规模、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创新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水平。

  发改委近期也透露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举措,提出“轨道上的京津冀”一系列项目。并据透露,将由京津冀三地和铁路总公司组建的京津冀城际投资公司,专门负责京津冀地区的城际铁路建设。

  多层面动作频频,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在路上”。

  按照此前多方传递出的信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中,交通、生态环保和产业转移将成为突破点。而据记者了解,在京津冀三大率先突破的领域中,产业协同发展最为核心,也是各方利益博弈最激烈的领域。

  从各方表态和已经落地的行动来看,在协同发展中,北京主要是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分流,而天津和河北则是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

  记者了解到,从产业发展布局上,北京的思路已然明确:原则上不再发展一般制造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及节能环保朝阳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京津冀要实现协调发展,交通一体化将是最优先的基础条件,也将带来最直接的投资机会。据悉,京津冀将由27条城际铁路联通,其中京唐京滨城际年内开工,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计划2016年底前开工,这将带来近千亿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