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四川上半年摘掉近40万顶“穷帽”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34: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6月底的一天,通江县唱歌乡方山坪村贫困户吴继华,从巴中扶贫移民局驻村工作组手里接过48张百元大钞,作为他种植一亩半重楼和老虎姜的奖励。当日,工作组向全村45户贫困户兑现产业发展奖补10万元。

  仅半年,吴继华就靠精准扶贫轻松脱“穷帽”,全村更是人均增收逾2000元。

  2015年上半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四川扶贫攻坚工作瞄准全年减贫109万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攻方向,频频发力。“这是四川扶贫开发史上力度最强、行动最密集、措施最集中的半年。”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表示。

  区域攻坚重点突破,精准扶贫精准落地,我省顺利交出减贫39.45万人的半年答卷。

  连续发力 强势端出多道超常规“硬菜”

  离全面小康满打满算仅5年半,如何啃下减贫497.65万这块“硬骨头”?

  年初以来,我省连续强势端出多道超常规“硬菜”,扶贫攻坚成为全省半年工作一大关键词——

  3月17日,省委第117次常委会决定,4月起,38位省级领导和50位厅级领导带队奔赴四大片区,片区外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所在市州负责人下沉一线,对160个县市区全覆盖式集中督查调研。这次持续一个月的川版“扶贫大会诊”,规格之高、力度之大、覆盖之广、调查之实,开全国先河。

  6月1日起,《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正式实施。这部首次针对“农村穷人”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驶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精准“号脉”,及时开出“药方”——7月7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在成都举行,以全会形式专题部署扶贫开发攻坚,全省首次、全国首创,首次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扩大到县一级,发出全面小康动员令,吹响扶贫攻坚冲锋号。

  张谷介绍,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将很快向社会公开发布,新村等10个专项扶贫方案也将出台,与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有机结合、互为支撑,四川独创的“3+10”组合拳将强力出击。

  半年来,作为扶贫职能部门,省扶贫移民局全程参与并做好督查调研协调,牵头撰写《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督查调研情况报告》,提出新阶段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实现路径、政策机制等重大建议意见,有效传递了战略压力,推动精准扶贫落实。

  半年攻坚 启动217村彝家新寨334村整村推进

  “90多户彝家新寨这两天就全面完工!”7月12日,雷波渡口乡鹿角湾村村主任谭培森正为最后冲刺忙得脚不沾地。这个大凉山山巅的极贫村,正焕然一新。

  紧追鹿角湾步伐,上半年,全省217个村启动彝家新寨建设,334个村启动整村推进项目。半年间,全省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08亿元。

  区域攻坚和精准扶贫“双轮驱动”战略成为上半年新引擎——

  聚焦四大片区主战场,我省编制实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5年实施方案》,同时,《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2015年实施方案》也已启动实施。

  88个县攻坚正酣——在彝区启动192个村彝家新寨建设、17个村生态移民搬迁;藏区启动68个整村推进项目等六大民生工程项目;以巴山新居、乌蒙新村为载体推动秦巴和乌蒙山区迈出新步伐;世行六期扶贫项目完成先导工程。片区外,下达4.3亿元治理小区域和“插花”贫困问题,芦山震区193个贫困村灾后重建加快推进……

  精准滴灌到村到户。全省层层签订减贫“军令状”;2015年精准扶贫全省数据资料汇总完成,精准配置扶贫资源有了数据支撑,各种资源和力量向贫困村、贫困户汇聚。“机制更加完善,创新也不断深入。”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说,我省制定《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实施《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实施意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即将出台;社会帮扶资金投入15.06亿元;着力推动金融、旅游、电商等精准扶贫工程试点,4县启动扶贫小额信贷试点,3县启动旅游扶贫试点。“啃硬骨”半年,攻出新绩效——前 6个月全省精准减贫39.45万人。

  冲刺全年 重点启动“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

  下半年如何发力?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已勾画出新路径。

  张谷表示,全省扶贫系统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做实落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超额完成109万的减贫年度目标。

  在脱贫上精准发力——重点启动“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对有劳动能力的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对生存环境恶劣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因病致贫的实施医疗救助;对因灾致贫的通过住房和产业重建等方式稳定脱贫。”张谷介绍。

  同时,334个整村推进、193个贫困村灾后重建、77座溜索改桥项目继续加紧实施,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雨露计划精准推进,10个贫困村旅游扶贫和雷波、稻城、黑水3县旅游扶贫机制创新试点加快实施,光伏、电商、构树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试点示范启动探索。

  在区域上重点突破——持续推动“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实施好彝区十项扶贫工程、藏区扶贫解困计划年度方案及以新村为载体的秦巴和乌蒙山区攻坚。

  改革不断加码:建立贫困县退出和精准脱贫倒逼机制;完善资金整合使用和精准投放机制;做好贫困县扶贫工作、党政领导班子及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印发实施干部驻村帮扶考核办法,选派“第一书记”;制定贫困村贫困户动态管理办法……

  刘维嘉介绍,我省还将推动实施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意见,继续做好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等工作,全省联动开展第二个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升级改造四川爱心扶贫网,深入推动“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公益活动,完善政府、市场、社会联动的精准扶贫大格局。

  为收官“十二五”,我省下半年将做好新1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期评估,高质量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及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扶贫整村推进等“十三五”实施方案及革命老区发展规划等,精准对接“十三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