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贫攻坚致富老区】平凉:凝心聚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5-05-29 05:34:2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惠程华

  唐岔,曾是国扶贫困县静宁县司桥乡的一个贫困村。过去,村里的洋芋、苹果等特色农产品从山道上运出去,靠人拉、担挑;村民们看病、娃娃上学都因路难行而犯愁。如今,平坦的水泥硬化路把唐岔村与外面的世界连接在了一起,农用车、小轿车和大货车川流不息。路,改变了唐岔村,也见证着平凉市众手托举精准扶贫攻坚战旗的奋进历程。

  凝心聚力解百姓难题

  平凉,地处陕甘宁交界处,既在六盘山区扶贫片区内,又身处老区扶贫重点区域。这里山大沟深、土地瘠薄,干旱少雨,交通不便是造成群众贫困的重要因素。

  找准穷根,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全市各部门联手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从着力破解贫困乡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入手,突出“路、水、电、气、房”建设和“山、水、田、林、村”整治。

  平凉市以实施静宁县交通部扶贫攻坚示范县项目为契机,打破行政区域统一规划,瞄准贫困乡村先行实施,整村整乡整区域推进。2014年,静宁县被交通部列为六盘山片区5个扶贫示范试点县之一,当年全县共争取实施通畅工程121条953.6公里,总投资4.77亿元,全县道路交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油铺硬化道路522公里,通村道路硬化率达到76.8%,农村公路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破解。

  余湾乡是静宁县最偏远的南部山区乡,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曾困扰着这里的群众。余湾乡找准症结挖穷根,在建起万亩优质富硒有机苹果基地的同时,启动了通畅工程建设,在韩店、王坪、羊路、韩马等村拓宽道路32公里。去年,全乡的苹果不仅卖上好价钱,而且农民借助苹果产业走上了小康路。 (转3版)

  (接1版)

  静宁县借势发力,率先提升公路沿线苹果、畜牧、旱作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按照“道路建设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的要求,结合产业路建设,及时硬化、沙化、拓宽苹果主产区乡镇主干道、通乡路、产业路建设,实现苹果产区通畅工程硬化71条510公里,进一步降低了农副产品运输成本,苹果产业每年产值增加达5亿元。

  近3年来,平凉市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6亿元,落实双联帮扶资金6.47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66个,新修通村道路2092公里,解决48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易地扶贫搬迁4096户2.04万人,改造农村危旧房621万户,2.8万人告别了土窑洞。

  树立产业扶贫新理念

  随着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破解农民群众收入缺乏支撑的难题,成了摆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平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深入贫困山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坚持扶贫扶产业的新理念,连续3年持续实施了“五个百万”增收工程,实现了基地扩张、龙头带动、产业富民,走出了一条“选好产业抓扶贫、搞好扶贫促产业”的路子。

  平凉市实施的“五个百万”增收工程,包括百万亩果园提质工程、百万头肉牛增效工程、百万吨粮食丰产工程、百万吨蔬菜保障工程、百万亩马铃薯增收工程,概算总投资达到12.27亿元。

  庄浪不仅是国扶贫困县,而且是全国梯田化模范县,全县干部群众30多年来自强不息,硬是在十山九破头的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山地上,建成了百万亩“三保”优质梯田,农民由此解决了温饱。如何将梯田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农民尽快富起来?近年来,庄浪县走上了由梯田大县向产业强县转变之路。全县坚持每年以8万亩至12万亩的速度建基地、扩规模,推行果园套种、标准化管理等丰产增效措施,抓建了一批“万元园”、“精品园”,推动了全县果品产业提质增效、果农持续增收。目前,全县果园面积突破70万亩,去年果品产量达到30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

  打开平凉市“五个百万”增收工程的壮美画卷,一组组令人眼前一亮的数字跃然纸上——到去年底,全市牛饲养量、出栏量分别达到113.5万头和41.5万头,果园面积达到26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10万亩,蔬菜产量达到134万吨,以“庄薯3号”为主的脱毒种薯面积达到116万亩,实现了“农村户均2头牛、人均1亩果”,特色优势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7%,贫困乡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所在县(区)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

  如今,产业扶贫的新理念,已经渗透到了全市扶贫攻坚战的各个环节之中。

  精准扶贫与双联行动深度融合

  地处崆峒区南部阴湿山区的麻武乡城子村,是平凉市最贫困的村之一,山多资源少、沟多平地少、产业单一,曾是城子村贫困状况的真实写照。

  双联行动开始后,平凉市委书记陈伟、兰州石化公司、崆峒山管理局把城子村作为帮扶的双联点,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点燃了希望之火。

  “过了九月九,烟雾绕山崖,要去老城子,翻山又过岭。”长期流传在崆峒区的这个顺口溜,真实地反映了城子村的行路难。3年来,双联帮扶单位和领导干部联手整合项目,开山修路,修通山区道路15.4公里。有了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希望。村民纳军说:“我活了大半辈子,也没有想到能走上水泥路,路上安装了节能灯,照得山村亮亮的。现在全村人种好玉米养好牛,奔小康的劲头足得很。”

  城子村的变迁,是平凉市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深度融合结出的丰硕成果。今年,全市在1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上,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在乡镇设立扶贫与双联合一的工作站,在村建立由双联干部、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挂职村干部等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乡有站、村有队、户有干部,形成全社会参与、全身心投入的帮扶合力。同时,在资金项目融合中,统筹安排扶贫专项资金与双联帮扶资金,推动项目资金向贫困村、户聚集,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配置,集中解决最贫困乡村、最贫困群众的突出问题。在培训资源融合共用中,以农村青壮年和“两后生”为重点,加强技能培训,力争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人掌握1门实用技术。

  平凉市在精准扶贫上提出了五个精准,一是在帮扶措施上精准定位。推进“喷灌式”扶贫向“滴灌式”扶贫转变,对40.12万贫困人口全面建档立卡,挂图作业,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做到扶贫对象的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和动态化管理。二是在增收产业上精准扶持,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做到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持续抓好牛果菜特色优势产业,帮扶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畜禽养殖、中药材种植、苗木繁育等多元富民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在共享共建上精准发力,坚持硬件强化、软件提升,瞄准瓶颈制约,在贫困乡村路水电气房和教科文卫事业上集中攻坚,全面提高保障率和覆盖面。四是在金融支持上精准对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财政贴息和担保资金注入力度,协调落实好双联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等惠农贷款,探索推广“四方联动”、农民互助合作、林权地权房权抵押担保等融资模式,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五是在保障服务上精准跟进,坚持“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把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统一起来,全面落实责任、任务、资金、权力“四到县”制度,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扶贫任务有效落实。

  近日,平凉市提出,精准扶贫要将干部力量和贫困村脱贫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考核,摸清现状、挂图作业、规范管理,力争在扶贫攻坚的对象、内容、目标、措施、投入、考评上体现精准,做到一户一策一干部,一村一业一单位,切实推动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深度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