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6月制造业PMI终值不及预期 降息降准空间仍在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7月1日,由汇丰银行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Grou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4,低于市场预期的49.6,略高于5月终值49.2,但该数据已经连续四个月低于50枯荣线。

  同日公布的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0.2,预期50.4,前值50.2,同样略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称,降息降准空间仍存,关键是看三季度经济基本面能否明显改善。

  制造业下行压力难言缓解

  “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程度未能因近期维稳措施迭出而加速扩张。”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反映出最受关注的问题是就业指数出现大幅下滑。在公布本月初值时,就业指数下降至46.6,该数值成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招商证券宏观团队称,“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具备转向条件”,中期借贷便利(MLF)部分续作等事件只能说明货币政策操作重点和手段的调整,政策基调仍以稳健为主。

  “制造业低迷已经开始加速传递到就业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经济分析师余丰慧说道,“一国经济低迷的最大问题就是危及到就业市场。国内外概莫能外。美联储货币政策始终与就业率挂钩就是这个原因。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持续多年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与失业率下降到6.5%挂钩,这个前提如磐石般不可动摇。”

  从分项指标来看,6月需求端扩张速度放缓。6月新订单指数为50.1%,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48.2%,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需求水平回落恐将导致国内经济企稳时点继续延后。

  此外,生产平稳,库存回升。6月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仍是年内最高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47.7%,原材料库存回升0.5个百分点至48.7%。若需求水平持续回落,则库存形势将再度恶化。

  同样略低于预期的还有同日公布的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当月数值50.2,预期50.4,前值50.2。

  “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点评官方数据称,“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则评论称,官方PMI反映出制造业总体依然偏弱,政策托底企稳可期。但与汇丰制造业PMI不同的是,官方PMI数据已经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

  “从PMI五大主要分项来看,生产指数持平,新订单、就业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出现下滑,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回升。虽然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但我们看到近期其改善的趋势力度偏弱,距离分界线也仅一步之遥,随时可能跌回衰退区间,加上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出现明显下滑,当前制造业下行的压力难言缓解。”申万宏源在报告中指出。

  降息降准空间仍在

  谢亚轩认为:“从总体来看,本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与6月高频数据反映的情况较为一致,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萎缩等情况说明维稳政策仍未能有效缓解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局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见明显缓和,6月实体经济数据仍有下跌空间。”

  而对于官方PMI数据,申万宏源认为,6月份官方PMI数据差于预期,整体仍偏弱势,当前中国的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难言缓解,政策加码稳增长势在必行。“虽然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超过预期,但前景并不算悲观。近期央行‘双降’以及后续更多财政、货币政策的托底,有望进一步扩大政策的累积效应,下半年经济增长企稳可期。我们维持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判断。”

  “降息降准空间依然存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说道,“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得到显著改善,这令继续降息的必要性依旧较高。而且人口红利拐点的到来也让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结构性降息的长期通道。而降准更多的是取决于整体流动性状况,包括外汇占款、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度等。”

  “如果三季度经济基本面在货币和财政双宽的基础上能明显改善,那四季度降息降准的概率将下降。反之,则预计降息降准将延续到明年一季度。”章俊说。

  此外,章俊认为,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背景下,中央政府的政策重心开始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提高在建和新开工基建项目的资金到位率。“财政政策相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在短期内对经济的影响力更为直接和有效,因此我们预计未来经济基本面会持续改善。换而言之,最困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而为了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展开以及重大基建项目的落地,他认为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必不可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