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租赁业平均薪资最高 白领跳槽意愿持续上升

  • 发布时间:2016-03-31 15:05: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林  责任编辑:王斌

  28日,智联招聘发布2016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根据智联招聘春节后在线招聘数据的统计分析,2016年春季“80后”、“90后”白领的跳槽意愿持续上升,一线城市周边卫星效应凸显,以西安、成都、天津等为核心的城市群人才市场非常活跃。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传统制造行业的人才需求持续走低,而在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最为频繁,租赁服务位居春季10大高薪行业的榜首。

  白领跳槽意愿持续上升

  春节过后,人才市场迎来“金三银四”的传统招聘旺季。据在线投递简历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全国人均白领投递简历数量为13.24份,白领投递简历的频次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高,显示出白领的跳槽意愿持续上升。

  在重点城市人均投递简历排名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人均投递简历量分别为31.07份、19.59份和18.65份。

  不过,成都、西安、天津、郑州等城市的人均投递简历量与深圳、上海非常接近,同时跻身白领期望工作城市前十名。这说明我国所打造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城市群的发展活力和人才吸引力已经显现,未来人才流动的趋势更加多元化。

  “80后”“90后”是跳槽主体

  从跳槽白领的年龄分布来看,简历投递数量最多的是“80后”,占比为45.4%,其次是“90后”,占比为43.5%,“70后”的占比仅为7.8%。从数据上可以看出,“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求职者市场的“主力军”,占求职者总数的近90%。智联招聘认为,企业雇主需要发现求职市场的变化趋势,关注新生代员工的不同需求,才能顺利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2016年年初,我国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将会给我国“互联网+服务”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契机,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将不断加大。从10大热门行业人才流动情况来看,白领们跳槽后普遍倾向于选择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

  租赁行业捞金最快

  根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春季10大高薪行业中排名最高的是租赁服务,平均薪资高达12750元。受到年初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影响,房产租赁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而随着企业运营的轻资产化思维在我国的普及,融资租赁的市场潜力被进一步释放,行业人才竞争也日趋激烈,因此租赁服务占据了春季10大高薪行业的榜首。

  10大高薪行业中仅次于租赁服务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薪资水平分别为10764元和10606元。智联招聘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但飞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一大批富裕阶层参与投资,行业人才大多为IT、金融、管理等专业人才跨界而来,因此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呈现了以高薪抢夺人才的发展趋势。而随着新能源新材料在我国受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能源行业也在高薪行业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