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80后90后平均初恋年龄18.59岁 2.77次恋爱后结婚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06: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邓泳秋  责任编辑:张明江

  18日,中山市青年联合会与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5年中山青年婚恋情况调查报告》,该报告围绕恋爱、同居、结婚、婚后生活状况等热点,聚焦中山80后、90后群体的情感生活。根据报告显示,被调查对象中19.8%的人在26岁结婚,而中山受访者平均恋爱次数为2.77次,低于全国平均的3.27次。这意味着,在中山,青年人一般经历两次恋爱后便进入婚姻殿堂。

  1.两成人在26岁结婚

  为更深入了解中山青年群体的婚恋状态、婚恋行为、婚恋态度,中山市青年联合会与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共同展开了本次调查。据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院长、首席婚恋专家周小鹏介绍,本次调查采用的是互联网线上和线下两种调查方式进行,最后共回收了问卷1400份,在删除缺失值较多的样本之后,一共保留1345个有效样本。

  根据报告显示,中山平均初恋年龄为18.59岁,而全国的平均初恋年龄为18.86岁,这表明中山年轻人的初恋年龄略早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同年代人群的第一次恋爱年龄也存在差异,80前和80后群体初恋年龄分别为20.56岁和20.43岁,相对比较接近,85后的初恋年龄为19.02岁,而到了90后,初恋年龄提前了,为17.32岁。

  而被调查对象中第一次结婚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2—29岁,其中,19.8%的人在26岁结婚。从不同学历人群的第一次结婚年龄来看,差异也较大,呈现出学历越高初婚年龄越晚的趋势。如受教育程度为研究生及以上的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6.69岁,本科学历的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6.1岁,大专学历的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4.86岁,高中学历的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4.43岁,而学历为初中及以下的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2.82岁。

  2.恋爱次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于同居,报告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在所有受访对象中,有过同居经历者占36%,未同居者较高则占64%。而第一次同居主要集中在20—24岁,同居时间大部分持续在1—2年。

  有趣的是,初中及以下学历的群体首次同居时间是最长的为27.58个月,本科学历的持续时间最短为20.71个月。从年龄段来看,90后首次同居时间最短,只有13.94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青年平均恋爱次数为2.77次,低于全国平均的3.27次。换句话说,在中山,青年一般在经历2次的恋爱后就定终身了。

  笔者还了解到,中山年轻人第一次生育年龄在25—29岁之间,14.61%的人在27岁生育。周小鹏表示:“与全国的数据相比较,中山地区女性是比较幸福的,因为她们带孩子的压力小一些,孩子3岁前由父母长辈照顾的超四成半,比全国要高0.72%。但奶爸依旧只是个‘传说’,男方照顾孩子的比例仅为1.59%,低于全国水平。”

  3.配偶多为自己找自己追

  此外,报告中还有许多有趣的内容,当中不乏一些充满地域特点的婚恋观通过数据呈现。

  周小鹏介绍,中山地区的受访者们堪称“恋爱达人”,对于自己的初婚配偶更多的是自己去找、自己去追的,其次就是同事或者朋友帮忙“瞄”的,但父母或者亲戚介绍的占比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为6.84%。此外,还有少部分是透过婚介、互联网、婚恋网认识的。

  在目前(或曾经)已婚的510个受访者中,跨省结合的有218对,非跨省结合292对。夫妻中至少有一方来自广东省的受访者为377人,占比73.92%。夫妻双方都来自广东省的人为240人,占比47.06%。周小鹏解释道,在全国人口流动性如此大的今天,中山青年依旧比较喜欢家乡离得近的另一半。

  在离婚方面,被调查对象未离婚人群占绝对比重,达92%。离婚者包括离婚一次和离婚超过一次的人群,仅仅占到8%。而离婚的人群中,婚姻中未出现第三者插足的家庭占近一半,而有第三者插足的家庭中,男方出现第三者较多,占比约33%。

  透过本次婚恋调查,团市委可清晰地了解当前中山年轻人的婚恋观,并在今后开展工作和活动中更有针对性。团市委副书记麦升涛表示:“事实上,团市委一直有关注青年群体婚恋情况,并长期举办各类活动解决时下年轻人的婚恋问题,但有了这次调查作基础,今后的活动开展将更有针对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