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超八成科创企业乐观预期2016年经营状况

  • 发布时间:2016-03-29 2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科创企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倍增。29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科创企业2016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85%的中国科创企业认为,2016年的商业环境将比2015年更乐观,这一占比远高于美国和英国。

  这份报告由硅谷银行及其在华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共同发布,是该行发布的第一份关注中国科创领域的市场展望报告。

  《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40位中国科创企业主中,85%的企业主认为2016年经营状况将比2015年更乐观。这一占比远高于美国的64%和英国的58%,居于世界前列。

  关于企业长期目标,《报告》指出,中国科创型企业普遍将IPO视为长期退出战略,这一占比达62%。16%的企业表示将保持私有,仅5%希望被收购,其余17%则坦言“不知道”。

  《报告》称,中国科创企业的IPO有多种途径,39%的受访企业偏向于在中国大陆市场实现IPO,中国政府也正在尝试为科创企业进一步优化本土资本市场环境。

  虽然更多科创企业倾向于以上市为目标,但同时他们也在国内外寻找并购的机会,以寻求技术突破和市场拓展。《报告》显示,90%的科创企业认为今年的并购数量会与2015年持平或增加。

  在关注的公共政策方面,受访企业认为,网络安全和企业赋税是对企业影响最大的两项政策。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兴起,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成为了消费互联网和数字传媒科创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而当被问及中国政府能够为科创企业提供哪方面的帮助时,35%的受访企业选择了“税收减免”。

  实际上,政府针对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正在不断加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等三大减税降费举措,并指出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若政府报告中提到的三项措施落地,将为企业和个人减少缴税5000多亿元。

  尽管科创企业普遍看好2016年经营环境,但仍认为发展和扩大经营“任重而道远”。《报告》称,“人才招聘难”和“融资难”被企业视为当前最大的两项挑战。受访企业中有98%表示在寻找具备企业发展所需技能的员工方面遇到困难,81%认为融资环境艰难或具有一定挑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