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房地产开发企业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3-24 15:4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祥明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虽然都经历着市场调整,但强者恒强。2015年,中国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面积增长率均值为18.79%,较2014年上升16.97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增长率均值为16.69%,增幅上升14.5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楼市成交呈现出一线城市市场回暖明显,二、三线城市结构性回暖,四线城市整体下滑的分化格局。整体而言,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保持高位运行,商品房待售面积占销售面积的比重仍处于历史高位,市场去化压力依然较大。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是重点。

  另外,报告指出,去年房地产企业净负债率均值改善,领先房企融资成本下降。

  “201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银行贷款利率经多次降息明显下调,债券市场也有利好。与此同时,上市房企中票、再融资等多元融资渠道畅通。年内,企业纷纷加大融资力度,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2015年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6.34%,较上年小幅提升0.47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72.23%,较2014年的93.77%下降21.55个百分点。”报告说。

  报告指出,自2014年以来,国内房企的融资环境就开始出现积极信号,再融资开闸、公司债获准、中票放开都意味着国内房企融资渠道重归市场化。2015年至今上市房企定增规模超过三千亿元,公司债发行规模也达千亿,中票融资规模也创近年新高。

  “融资成本下移通道的打开,国内融资渠道的回归,也使得上市房企和尚未搭建资本平台的房企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开。领先企业融资成本在年内有效下降,特别是20强企业资金成本大多能控制在不超过5%的水平。但由于银行对于开发贷的风险偏好没有改变,且三四线城市市场始终疲软,非上市企业资金面仍旧匮乏。”报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