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1月婚纱摄影行业销售额比平时高约40%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雷雨田  责任编辑:王斌

  春节将至,2016年第一个结婚季即将到来,不少青年人都在准备迎接自己的婚礼。由此催生而出的,是婚纱摄影行业的春节销售旺季。据调查,进入1月以来,婚纱摄影行业的销售额比平时高出约40%,客户进店量亦比平时高出50%左右。无论是线上的摄影工作室,还是线下的摄影实体店,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淘宝网销售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部分婚纱摄影工作室1月订单量已高达数百份,为上月总订单量的2倍。尽管节日让利使订单单价有所下降,但大量的订单让商家仍然有利可图,营销活动层出不穷,意欲吸引更多潜在客户。

  对于消费者而言,大量聚集在春节期间订购婚纱摄影,也有其必然原因。广州的戴演先生一年之中最清闲的时节便是春节,正月初五是他的大婚之日,婚纱照于近期刚刚完成拍摄。尽管匆忙,但戴先生已有打算,“节日期间商家活动比较多,现在拍摄婚纱照比平时价格更低,活动赠品多,更划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婚纱摄影已成为广大青年结婚时必备的“重头戏”。近年来,婚纱摄影行业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据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1000万对以上新人喜结良缘,仅城镇新人在婚礼上的消费就超过4000亿元,其中婚纱摄影在整个婚庆支出的比例约为15%。

  迅速扩张的市场导致大量资金涌入,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目前,我国约有45万家婚纱影楼、摄影公司、图片社和摄影工作室,相关从业人员接近600万。“婚纱摄影”产品在淘宝网上共有15.49万个产品页面可供消费者选择。婚纱摄影企业迫于竞争压力,只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适应市场发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发布的“婚纱摄影行业白皮书”显示,45.49%的用户对照片拍摄环节不满意。贵州某婚纱影楼企业总经理李秋蓉女士认为,提升服务质量,必须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全方面完善服务技术,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重视产品视觉感受,迎合消费者视觉需求;注重打造创意型体验式消费,完善旅行拍摄、情景式拍摄、微电影式拍摄能力,进军小众市场,满足日益细分的消费需求;注重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结合婚庆、旅游,打造一体化婚庆服务,从业务能力、经营方式、产业拓展等方面整体提升行业价值。

  长沙姑娘左沃去年辞掉了工作,走上创业之路,开办了一家视觉工作室,其主要业务便是承接摄影工作,包括婚纱摄影。“开实体店成本相对较高,现在电商发展较快,网络宣传、营销手段都已经比较成熟,所以目前我的视觉工作室主要是从线上承接业务。”左沃如是说,“我是微商,通过朋友圈传播自己的作品,再通过优秀的作品吸引新的客户,良性的业务循环会帮助我逐渐拓展业务”。

  2015年,移动APP软件已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其中便包括婚纱摄影行业。喜拍拍、嫁拍、哪拍等婚纱摄影APP软件悉数上线,结合旅游、休闲等主题推出迎合新兴消费群体的“私人定制”服务,其背后折射出传统婚纱摄影行业向未来迈进的努力。李秋蓉女士坦言,传统影楼企业因受到互联网经济冲击,而通过建立各自品牌的移动APP软件,为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提供一种极具黏性和传播价值的营销渠道,移动APP软件或将成为未来婚纱摄影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工具。(经济日报记者 雷雨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