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未来5-10年有近10家城商行资产超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9-22 12: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2日,2015年城商行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在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中银协)发布《变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下称《报告》)预计,未来5-10年将有近10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超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具体而言,《报告》认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已经达到上述目标;预计在未来的5年左右,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可以向万亿元资产规模发起冲击;在未来的10年左右,天津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杭州银行等也可以实现上述目标。

  过去20年城商行总资产增近40倍

  自1995年12月,中国第一家城商行——深圳市城市合作银行开业以来,城商行登上中国金融舞台已有20年之久。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商行的总资产亦保持高速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133家城商行总资产达18.08万亿元,为1995年总资产0.45万亿元(含城市信用合作社)的40倍。

  与此同时,盈利能力亦稳步增长。统计显示,1996年,全国已有18家城市合作银行开业,实现利润42.8亿元;到2014年,全国城商行实现利润达1859.46亿元,为1996年城商行组建初期的43倍。

   不良率持续下降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2005年末,全国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841.7亿元,不良贷款率7.73%。在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城商行加快剥离消化不良资产的工作,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不断下降,2014年末不良贷款余额855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1.16%,较2005年下降了6.5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还有,2005年以来,城市行的不良贷款率不断下降的同时,该数据也持续低于全国银行业的平均水平。

   专业化成城商行战略首选

  针对城商行未来的发展战略,《报告》认为,随着中国金融行业竞争的日益充分,大多数城商行“大而全”的战略导向必然由于资本金和运营成本的桎梏而难以为继,专业化是中国多数城商行在未来经营形式下的战略首选,城商行只有集结优势资源来打造自身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才能有效对应大型银行的多元化攻势,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进一步指出,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技术能力是城商行专业化、专家化的集中体现,其中,精准、科学的定价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比如,通过在贷款费用、存款费用等财务成本的基础上,对银行的目标利润、违约风险、期限风险等要素进行加成,开发和完善小企业贷款定价模型。

  据悉,《报告》是中国首部系统总结和呈现城商行二十年发展历程和成果的著作,填补了中国银行业体系中城商行历史和发展报告的空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