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中美青年认知度调查:近8成青年关注习近平访美

  • 发布时间:2015-09-21 14:57: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刘世东 李爽  责任编辑:王斌

  Majority of American youth show interest in President Xi's U.S. visit

  A survey showed that near eighty percent of young people from both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are interested in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s visit to the U.S., according to cn.chinadaily.com.cn.

  more>>

  9月18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由中国日报网实施的中美青年对两国关系认知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八成美国受访者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绝大多数中美青年认为中美关系会变好或保持不变,其中美国青年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在受访者中,超八成美国青年表示对中国有好感。

  本次调查对象是18岁—28岁的中美青年人,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2176份。

  ***多数中美青年关注习近平访美

  

  调查显示,有54.1%的美国受访者知道习近平主席即将访美,而中国青年受访者中有81.6%知道习近平访美。不过两国青年对进一步了解该事件的意愿大体接近,美国为75.7%,中国为76.4%。这反映出,对于习近平访美,中美青年普遍视之为重大事件。本调查合作执行人、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刘朋博士指出,两国青年人对习近平访美有如此高比例的关注度,显示两国国民对两国元首会晤成果充满期待,习近平访美已经在通常不关心政治的美国年青人中引起兴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研究员指出,相比中老年人,年轻人对中美关系的参与度更强,融入两国社会能力更强。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立足于未来。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牛新春研究员表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虽然大家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有一定的分歧,但比较一致的是认为中美关系很重要。中美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在增加,敏感度和重要度都在增加。

  ***中美青年视两国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55.1%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次是美欧关系,占20.7%。而中国受访者中,选择中美关系是最重要双边关系的受访者达48.7%,远远高于选择其他双边关系所占比例。对于中美关系前景,44.3%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会变好,13.1%认为会保持不变,仅有15.7%的受访者认为会变坏;中国青年中,25.7%的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会变好,51.3%受访者认为会保持总体不变。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双方都把对方的关系看做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是符合事实的,中美两国的力量和影响力与他国相比明显拉开了距离。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发展,美国受访者更乐观,中国人对未来预期略显悲观,这是因为在中国人看来,美国更强势了一些。

  ***近8成美国青年认可中美贸易互惠互利

  

  调查显示,有78.4%的美国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中美贸易互利互惠”,仅有8.2%的受访者不同意该观点。中国青年对中美贸易的积极意义认可度也很高,7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中美贸易是互利互惠的,仅有6%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

  陈凤英研究员指出,这说明中美间的认同是上升的,也说明年轻人从中美贸易合作中得到的利益和好处更多。预示着未来中美关系会比现在更好。2020年以后,这些年轻人进入决策层,参政议政能力会加强,从而影响到中美未来经贸关系。经济是决定因素,然后会慢慢衍生到其他方面。

  ***超八成美国青年对中国人有好感

  

  调查还显示,美国青年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普遍较好,高达82.3%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中国人且对中国人有好感,仅有1.6%的受访者称对中国人没有好感。相比之下,数据显示,中国青年对美国人好感度相对低一些,仅36.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对美国人有好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表示,美国青年更关注未来一一中国与他们未来息息相关,更超越历史陈见看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政治学教授谢韬评论指出,最近公布的美国皮尤中心一项调查也显示,美国年轻人比50岁以上的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更高。这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来中国的时间更多,获取中国的信息的渠道更多。

  ***网络新媒体成两国青年了解对方国家的最主要渠道

  

  美国青年了解中国的渠道与中国青年了解美国的渠道大体类似,其中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两国青年人认识和了解对方国家的主要渠道。美国有近一半受访者表示会从社交媒体上了解中国,七成以上表示会从互联网新闻网站了解中国,而超八成中国受访者表示会从两种新媒体了解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青年相比,美国青年较少通过影视剧了解中国,这可能与中国很少有影视剧作品能够出口到美国有关。(刘世东 李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