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要闻导读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访美前定调中美关系 出访安排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9-18 16: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习近平访美前夕就两国关系发声,9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层对话的美方代表时,习近平表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并期待此次访美能够同美国各界密切接触,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

  另外,外交部举办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的具体安排。而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9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发布的消息,备受关注的中美经济合作率先亮出三项重要成果,其中就包括有中国高铁将开进美国,让下周即将开启的一系列中美经贸洽谈活动引发更多期待。

  访前定调

  习近平: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层对话的美方代表。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放眼未来,中美双方应该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将更加广阔。

  针对双方的分歧,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将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

  习近平指出,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再过几天我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愿意同奥巴马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我希望,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将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希望美国工商界积极支持中国改革开放

  当下中国经济的现状也是美国商界和世界关注的话题,经贸问题也是本次习主席访美的重点。对此,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这实际上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结果。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习近平直言,美国工商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希望他们以更加积极态度支持中国改革开放,而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国策。 具体日程

  访问美国:出席全套国事活动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在吹风会上表示,习主席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将到访西雅图和华盛顿两个地方。

  在西雅图,习主席将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会见地方和联邦的政要,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参访当地企业和学校。

  在华盛顿,习主席将出席奥巴马总统主持的全套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国宴等。习主席还将出席拜登副总统和克里国务卿联合举行的欢迎午宴,并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

  到访联合国总部:出席系列峰会

  针对访问联合国总部,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习主席将于9 月26日至28日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主席还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发展峰会并做重要讲话,主持由中国倡议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和由中国倡议召开的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午餐会。

  习主席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在会议期间举行多双边会见。

  李保东表示,在与会期间,习主席将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和格局的重要看法和主张,同时对全球发展和治理的重大问题也会提出中方立场和看法,并且宣布中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

  各方反应

  奥巴马:将会取得“许多成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6日说,他即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晤是“有益的”,将会取得“许多成果”,将在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建设性进展”。

  潘基文:非常期待习主席到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表示,他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即将来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以及联大一般性辩论。潘基文说:“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来联合国,各国领导人和民众对他的访问充满期待。我衷心希望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人民传递强有力的、充满希望的信息。”

  作为习主席访美的第一站,西雅图市长爱德华·穆雷表示,西雅图在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与中国渊源深厚,西雅图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习主席到访。

  预期成果

  访美期间将达成多项成果

  对于习主席这次访美,郑泽光介绍说,两国元首将在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后继续进行战略性沟通,就国际地区形势、各自内外政策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在拓展合作方面,双方合作成果的领域可望包括经贸、两军、能源、环保、航空这些双边领域。另外,双方可望在促进留学、旅游、语言教育等方面出台新的举措。

  中国高铁将开进美国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目前中美双方已在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以及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亮相的三个合作项目中,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项目无疑是一大亮点。

  舒国增介绍,该项目是响应两国元首开展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的共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铁。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忠民透露,六家中国企业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已在美国注册成立了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并已于9月13日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就组建合资公司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签署协议。

  据介绍,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长370公里,将内华达州南部与加州南部连接起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17日消息说,该项目初始投资1亿美金,目前双方已经紧锣密鼓开展包括确定融资计划在内的相关工作,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

  舒国增透露,习主席此次访美期间,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候变化、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