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数破百万 看好金融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当前,私人财富市场的特征是什么样的?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分布、投资行为、财富规模又如何?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12万亿元,可投资资产1千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100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126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37万亿元。

  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百万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资本市场回暖、新兴投资产品不断涌现的拉动下,2014年末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达到112万亿人民币,相较201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2014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突破100万人,相较2012年增长了33万人,而相较2010年年底已经翻番。

  2014年末,全国共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其中,广东的高净值人数率先超过10万人,达到13万人;四川成为首个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5万人的内陆省份。

  据悉,报告基于大量的一手调研和统计学模型,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投资态度和行为特点以及私人银行业竞争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受访高净值人群未来1-2年内对实业投资的观点呈现分化,约19%的受访者考虑在未来两年增加实业投资,约57%选择保持,而有24%考虑减少投资。针对实业投资的不同领域,仅有不到10%考虑增加对传统制造业的投资,投资热情相对集中在创新行业和消费服务业,这客观上符合政府希望积极引导创新型行业发展的导向。

  与此同时,受访人群普遍看好未来两年金融投资。超过50%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会考虑增加金融投资;另有约43%的受访者表示会保持现有金融投资规模。

  “财富传承”与“新富人群”

  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报告发现了两个词,一个是“财富传承”,另一个史“新富人群”。

  高净值人士愈发看重“财富传承”,报告显示,“财富传承”如今已成为高净值人群普遍考虑的重要命题。“财富传承”的重要性排序从两年前的第五位跃居到了第二位,在实现财富稳健增值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系统性地思考和规划如何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有效、有益地传递给下一代。

  “脚踏实地”、“勤奋”、“拼搏”等个人品质和素质的传承被反复提及。受访者希望有规划、有原则地将物质财富传承给子女,同时期待他们培养起独立自主的品格和能力,能够正确地认识和运用家族财富,让财富成为子女生活和事业的助推力。

  那么,“新富人群”又是如何涌现的呢?报告这样描述,近年来政府出台的鼓励行业创新等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新的活力,并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和“新富人群”的涌现。

  这部分新富人群迈入高净值人士行列的时间尚短,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从事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创新型行业而在近几年实现了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从职业构成来看,以一代企业家为主,在新兴行业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另外还有部分是职业经理人或企业高管。近80%的新富人群是50岁以下的年轻高净值人士。在投资行为偏好方面,“新富人群”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投资风险偏好较强,也更易接受线上私人银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