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周科竞:战略新兴板比创业板还诱人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科竞  责任编辑:王斌

  各种板块越来越多,当投资者刚刚搞明白什么是新三板,上海证券交易所又要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仿佛以前提出的国际板还没有下文。各种各样的板块让投资者不断地学习,那么新兴板将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新的投资机会呢?

  根据上交所的安排,新兴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工业2025规划的上市公司,这些行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科技等。预计其上市门槛高于创业板,对于投资者的限制或等同于创业板。

  上交所的这一举措,可能是看到了创业板受到投资者的极大追捧,故也想开发一个能够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新板块。先不说这个新兴板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至少可以明白两件事,一是管理层有意给予符合工业2025规划的企业更多发展机遇,二是管理层有意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是可以寻找现在已经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且符合工业2025规划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或许会在未来出现在较其他板块更优越的位置,表现也会较其他板块更好;二是投资者可以预见,未来打新的机会仍然会延绵不绝,新股上市给投资者带来的盈利机会也会让投资者获益良多;三是深交所的创业板也有可能提出更新颖的吸引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如推动创业板公司完成向主板的转板。

  例如创业板的华谊兄弟,作为影视行业的龙头,完全有资格转入主板交易,中小企业板的苏宁云商,也不能再算做中小企业,也有转入主板的机会,假如深交所为了和上交所争抢投资者的眼球,推出符合条件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转入主板,也有可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此外就是本栏前面说到的,国际板已经搁置了较长时间,上交所并未继续推动国际板的推出而把工作重点转向了新兴板。这或许意味着国际板可能并不符合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未来A股新上市公司仍将以新兴产业和内资企业为主。发展方式转型决定了未来银行、地产、煤炭、钢铁等公司的走势或仍会落后于互联网、新能源、生物技术等行业。

  最后就是管理层一定会让资本市场更大更强,也会推动牛市向慢牛的方向发展,未来投资者参与股市也将常态化,改变牛市一来就全民炒股,牛市一走就成交低迷的旧状,转变为投资者通过选择优质上市公司或者板块,获得投资收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改变人民生活的新项目、新题材,必将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投资收益。反之,落后产能、夕阳行业如果股价出现泡沫,也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