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用品关税平均降幅超50% 进口商品价格望降一成

  • 发布时间:2015-05-26 08:21:5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张少雷

  自下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分析认为,此次降税幅度及覆盖范围,属最大的一次。

  广州日报讯 国家财政部昨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日用消费品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为此,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7.5%降至2% 纸尿裤降幅最大

  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据多位进口商表示,此次关税下调幅度蛮大,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对进口商来说,可以省下一大笔。

  终端价格或可让利10%以上

  丽富百进出口贸易公司副总裁黄春生告诉记者,此次关税下调,总税费可以下调10%左右,也就是说终端价格可以让利10%以上。

  广东卓志供应链的相关负责人则举例说,就拿到岸价格为100元的纸尿裤来说,关税下调后每一包纸尿裤可以节约5.5元的成本。

  该人士认为,此次关税下调,进口商的降价欲望颇为强烈,“目前一般进口贸易商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跨境电商,其价差优势明显,一般进口贸易商如果再不降价,将面临客源进一步流失的境况。”

  该人士表示,对进口商来说,以后选择的余地更大,因为此次关税下调,护肤品等一般贸易进口税额可能要低于跨境电商进口。这样跨境电商将不再具备价格优势,这时候进口商不一定选择跨境进口,而会继续选择一般贸易进口。

  黄春生也谈到,今年最火的就是跨境电商,即使下调关税,很多一般贸易的进口品类的优势依然不明显,因为跨境电商实施的是行邮税,大部分的税率是10%,而且税费50元以下还免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