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在转型中昂然前进

  • 发布时间:2016-02-19 15:5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君荣  责任编辑:王斌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一些所谓的“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论调也在事实面前一次次被揭穿。这些论调,或不了解中国国情与经济实情而妄自推断,或机械套用西方主流经济学方法、模式错误预测,或出于某些利益驱动而有意散布。“中国经济崩溃论”可休矣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看来,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在唱衰声中昂然前进, 3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00多倍,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也从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升。“西方悲观论”无力解释中国经济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关键词: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基础设施;消费需求;崩溃;倡议;经济增长速度;肖金成;西方主流经济学;投资需求

  作者简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一些所谓的“中国经济崩溃论”的论调也在事实面前一次次被揭穿。这些论调,或不了解中国国情与经济实情而妄自推断,或机械套用西方主流经济学方法、模式错误预测,或出于某些利益驱动而有意散布。

  学者认为,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低迷和不确定性尚未结束,中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总体复苏背景下的重要压舱石。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结构转型升级背景下,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崩溃论”可休矣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看来,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在唱衰声中昂然前进,3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00多倍,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也从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已从农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大国。学者认为,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我国工业化进程从中期步入后期,与之伴随的是中国经济持续的中高速增长。

  张宇认为,中国经济保持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源于三重优势:一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优势;二是与大国优势同步的人口优势、空间优势、内需优势、资本积累优势;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很多新特点和新优势。

  “西方悲观论”无力解释中国经济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金融地产崩盘论”、“中等收入陷阱论”、“制造业竞争力丧失论”、“人口红利消失论”、“权贵资本主义论”乃至“社会崩溃论”等“唱衰中国”的陈词滥调又开始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