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6.9%的增速符合预期来之不易

  • 发布时间:2016-01-20 05:52: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较上年放缓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2015年我国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新兴动力进一步积聚,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较上年放缓0.4个百分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5%以上。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6.9%其实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也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符合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现实

  “2015年的中国经济,可以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这16个字来概括。”王保安说。

  所谓“总体平稳”,首先是速度稳,四个季度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其次是就业稳,新增就业人数包括大学生就业在增长,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再次是物价稳,全年CPI上涨1.4%;此外是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镇居民增长6.6%,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

  所谓“稳中有进”,一是结构升级,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达到50.5%,比第二产业高出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6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恩格尔系数从2013年的31.2%下降到2015年的30.6%。2015年,我国服务业增长较快,占比继续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服务业税收已经占到整个国家税收的一半以上,服务业税收的增量占整个税收增量的80%,其中与互联网相关服务业的税收增长19%。王保安表示,服务业增长是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所谓“进中有创”,主要表现在创新。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增长较快,其工业增加值增长和利润均比国有控股企业高出不少。

  所谓“创中提质”,主要表现在要素扩张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5.6%;2015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一年增加了4733元/人。

  王保安表示,6.9%的增速符合中高速增长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发展阶段、发展周期的现实,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结果。这一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判断中国经济走势,必须放在国际环境之中,用辩证和历史的眼光来看问题。”王保安说,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因素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此情况下,6.9%其实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也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符合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现实。“现在,我们仍然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从体制和保障上讲,就是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保安说。

  对于众所关注的工业增长回落和PPI的长期下降问题,王保安表示,工业经济增速回落,必然会影响经济增速,但又恰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及推动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目前,我国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最为明显。“如果没有高耗能工业的速度下降,资源环境的瓶颈问题怎么解决?绿色发展理念怎么实现?产业结构怎么倒逼升级?”王保安说,从眼前看,GDP增速虽然放缓了,但从长远看恰恰符合宏观调控的战略取向。

  去产能,会不会给就业问题带来新的压力?王保安表示,去产能是宏观调控和政府政策主动作为的表现。新一轮去产能,需要更多地运用法治化、市场化理念进行指导,由市场主体依据市场供需情况自主决定,政府则在政策上尤其是在社会保障政策上进行托底。

  “去产能对就业不可能不产生影响,所以中央强调社会政策要托底。”王保安说,完善就业政策、失业保险政策,尤其是一系列加大力度推进就业的政策,就是为了保证去产能是一个平稳的过程,而不至于出现明显失业现象。

  不断创新宏观调控

  创新宏观调控,在相机调控的基础上,让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施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在调控方式、调控方法和具体运作等方面都实施了一系列创新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是否受益于“强刺激”?有观点认为,2015年中国对经济的刺激程度,不亚于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的措施。

  王保安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本届政府并没有对经济进行过多的刺激,并非有些研究者所说的“2015年的刺激程度不亚于2008年”。

  王保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政府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针对国际经济的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新平庸态势,针对国内产能过剩,经济下行的压力,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措施,统筹战略目标,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坚持推进深化改革,保持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力度。

  首先,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创新宏观调控,在相机调控的基础上,让市场机制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施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在调控方式、调控方法和具体运作等方面都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没有搞“大水漫灌”。

  “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搞强刺激,一系列指标也能反映出这一决策的实效。”王保安举例说,2015年,M2增长了13.3%,2008年增速为17.8%;人民币贷款增长了14.3%,2008年增速为1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0%,2008年增速为26.6%。

  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的同时,中央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推进供需两侧的改革。从具体措施看,在实施宏观调控力度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更多推进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创新驱动,打造新的增长极,打造新的增长动力。另外,实施“双创”战略,对于推动稳定就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2015年登记注册的企业平均每天增长1.2万户。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一系列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政策效果显现,区域发展的不协调性在降低和缩小。2015年,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比东部地区高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快于东部。从城乡看,农村居民比城镇居民的收入实际增长速度要高0.9个百分点,城乡差距在缩小。

  在加大对外开放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49个国家投资增长18.2%。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改善民生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好地统筹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调控目标。例如,棚户区改造不断加大,“十二五”期间,我国建设了3600万套保障房。

  “这一系列指标和数据说明中央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和宏观调控措施,包括政策创新、调控方式创新是科学的,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有效的。”王保安说。

  王保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新兴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经济数据真实可信

  统计数据核算的方法与国际接轨,机制上有保障,而且数据的质量也有法律保障

  有一些媒体和研究机构对中国GDP增速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个别机构甚至夸张地认为,中国GDP的真实增速在5%以下。

  对此,王保安表示,目前对中国GDP的评论中,有的观点认为中国的GDP被高估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GDP中有很多因素没有纳入计算,实际上是被低估了。不过,从中国GDP的核算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看,中国公布的GDP是真实可信的。

  王保安说,GDP核算是党中央、国务院很重视的一项工作,是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标志性的、窗口性的指标。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要通过深化统计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统计调查与统计核算方法,要把统计做实做准,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从具体实践看,首先,中国GDP核算有扎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有体制和机制保障。所谓体制和机制保障,是指100万“四上”企业数据是通过联网直报完成的,企业都是进入国家统计局的联网直报系统直接报送数据,中间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

  其次,中国有2万多人的直属调查队对经济数据进行调查统计和核实,提高了数据的质量。同时,统计部门还与大数据企业进行合作;每5年开展一次经济普查,地毯式地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调查和统计。

  第三,统计部门采用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方法,并且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核算的先进经验。去年,我国正式采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DS标准,可以说是更高水平上的“统计入世”。

  此外,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尤其是对GDP核算是认可的。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核算的方法与国际接轨,机制上有保障,而且数据的质量也有法律保障。”王保安说,《统计法》对数据造假有明确的惩处规定,统计执法非常严肃严格。同时,中国GDP核算采用了“三步走”的方法,即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随着更多指标的获取,也会对GDP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和校准。因此,中国公布的GDP是真实可信的。

  王保安也表示,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大量涌现,而调查体系中的统计指标设计还存在一定的漏洞,这对传统的统计调查方法提出了挑战。

  王保安透露,国家统计局已经研究出一个方案,最近将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三新”发展统计工作的通知》,调整样本库,提高更替完善频率,避免漏统,使样本采集更科学;完善指标体系,对“三新”发展重新设计一套指标,以便基层统计人员对于融合混合经营进行分劈;完善调查方法,增加对“三新”产业发展的调查频率和样本的选择;增加专门的人力资源进行监测和统计分析,以便及时、全面、准确反映“三新”发展状况、发展趋势、存在问题以及改进建议。

  “随着这一套制度的出台,统计数据对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发展会有及时、充分的反映,可以更准确反映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实情况,体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体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成效。”王保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