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6.9%背后闪烁经济改革亮点

  • 发布时间:2016-01-20 01:32: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6.9%,是去年中国GDP增速数值,这一数字创下了25年以来的最低值——首度跌破7%;但这个数字,代表的并不是对中国经济的悲观,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仍在继续,破7背后隐藏着的,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亮点。

  投资回落,但消费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59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去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其中住宅投资增长0.4%。房屋新开工面积154454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6%。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分析师连平表示,投资增速下降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明显。四季度资本市场遇冷,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减弱。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66.4%,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不过,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股市、楼市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有影响,但影响不大。“股市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跌下来,但是GDP核算是依据交易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增加就是正贡献。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多有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消费的增长十分明显。国家统计局表示,市场销售较快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42558亿元,增长7.8%。

  CPI增速下降,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消费的增加,或许与居民消费价格(CPI)增速放缓、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去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1.4%。而另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这也就是说,去年我国居民收入出现了稳定增长。

  2015年,CPI全年均处于2%以下水平。不断下降的CPI增速让不少人士开始担忧,中国是否已经进入了通缩时代。不过,去年12月份在视频价格上涨的带动下,CPI出现了小幅回升,也让市场分析认为,这样的担忧并不存在。

  “CPI处于低通胀水平,暂不存在通缩压力。”连平表示,M1增速大幅上行,可能会带动CPI在今年上半年上升,但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物价水平涨幅有限,CPI仍将保持低通胀状态。

  PPI下降,但结构升级态势明显

  去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一直处于负值,且这一幅度逐渐扩大至-5.9%。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不过,这样的数字并不能代表去年中国工业发展处于衰退。

  “工业升级态势明显。”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其中,新产业增长较快,全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王保安表示,去年中国经济的亮点体现在一些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蓬勃发展。数据显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去年增长了31.5%,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向上。“像深圳、上海沿海的一批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速度都在10%以上;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快4.1个百分点。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较快,增长1.6倍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