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后中资银行应做哪些准备?

  • 发布时间:2015-12-09 16:55: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随着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一个崭新的篇章,中国银行业也面临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人民币“入篮”后,中资银行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又应在哪些方面做足准备,成为时下不少银行从业者思考的问题。

  近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重水堆核电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带动中国核电装备首次商业出口。针对此项目,阿根廷经济部特别委托中国工商银行安排近300亿元人民币贷款融资。

  “这是近年来工行达成的最大一笔海外人民币贷款安排。”工行专项融资部总经理闫峻表示,人民币业务是中资银行在海外的竞争优势之一,但目前海外人民币融资业务总量并不大。“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在海外的接受程度将越来越高,这为中资银行参与海外竞争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无论是融资还是并购,多依赖于境外金融机构。“人民币‘入篮’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但如何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红利’,还需要中资机构下一番工夫。”

  此前多家机构预测,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将会上升,中国银行业在全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以及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量将会增加。因此,中资银行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搭建较为完善的全球清算和结算网络。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中国业务主管安思崇认为,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资银行的海外竞争压力并未减轻多少。

  为此,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截至9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已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也已正式上线运行。

  日前,央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建行继伦敦、智利之后再次获任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像建行一样,工行、中行、交行等中资银行也加速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纳入SDR后,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将逐渐增加人民币使用量,这为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留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人民币加入SDR将拉动离岸人民币投融资需求也在上升,这亟待中资银行推出更多人民币投融资产品满足今后需求。

  截至2015年11月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总市值约为4210亿元人民币,仍有可观的增长空间。

  “在服务优势产能‘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能感受到使用人民币的好处日益凸显。”闫峻表示,人民币“入篮”后,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海外融资规模的同时,中资银行应顺应投资者的跨境投融资需求,创新更丰富的对冲和套期保值产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在应对人民币“入篮”所带来的市场波动的同时,中资银行要进一步完善境外融资风控机制,加大对国别政治、法律环保、劳工税收等因素的考量。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表示,在纳入SDR后,国际投资者和储备管理人将逐步调整投资组合,汇率和资金流向难免会出现波动。“市场需要时间就新的储备货币重新部署,金融机构需要就此作出充分准备。”

  “人民币纳入SDR后,中资银行的海外项目应更注重精细化。”闫峻透露,目前工行已经对197个经济体实行国别风险限额管理。下一步工行将通过构建区域性、特色化的境外专业风控中心,提升境外风险预警和专业研判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