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资银行海外扩张应由“织网”转向“深耕”

  • 发布时间:2015-10-02 14: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吴雨)近期,工行美国西雅图机构对外营业、建行南非开普敦分行开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中资银行海外机构布局也随之步伐加快。专家表示,中资银行应理性布局、做出特色,推进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由“织网”转向“深耕”。

  “十多年前,印度没有一家中资银行,我需要坐着飞机去香港取钱,这可能是我迄今为止最‘土豪’的行为了。”一位曾在印度新德里工作的商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今天中印十余家银行在对方城市开设了分行或代表处,尤其是中资银行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

  今年以来,多家中资银行海外布局进一步提速。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海外拥有635家分支机构,工行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99家机构;而建行仅今年6月一个月,就有巴黎、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米兰4家分行同时开业,智利分行、苏黎世分行、马来西亚子银行等机构的申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从海外机构布局来看,亚洲地区是各家银行布局的首选,五大行海外机构约一半集中在亚洲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中资银行又掀起一波在东南亚、中亚、西亚等地区设置机构的风潮。

  截至6月末,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银行已在16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300个;工行在18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张兴荣认为,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进程起步较晚,还处于海外布点、追随本土企业“走出去”的“织网”阶段,中资银行在海外与员工数量、机构数量、海外资产效能上和国际化大银行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中行日前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显示,在海外收入结构方面,五大行息差收入占比平均达90%以上,而同样掀起海外扩张浪潮的日资银行息差收入贡献平均在70%-80%之间;中资五大行的海外存贷比平均为123.9%,而日资银行海外存贷比平均在90%左右。

  另据数据显示,近8年五大行平均境外资产、营收和利润占比分别为8.09%、6.12%和6.30%,而相应的花旗银行数值为60.29%、50.59%、50.32%,汇丰银行为48.36%、62.35%、69.05%,约为五大行平均值的8倍。由此可见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甚远。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真正的国际化应是在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有话语权、定价权、主导和影响国际金融规则制定,中资银行尚存努力空间。

  专家表示,海外扩张的机遇与风险并存,中资银行不宜盲目进行海外扩张,而应该充分根据自身实力和业务特点制定发展战略,实现由“织网”到“深耕”的转型,充分融入当地市场,实现收入来源的多元化。

  “在大型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国际化的同时,中小银行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也可推进国际化发展步伐。”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对西欧等经济疲弱和较为成熟的金融市场,中资银行可重点关注财富管理、金融资产交易等创新业务;对东南亚等经济发展前景较好、华侨分布密集地区,可考虑并购和设点并行的方式对当地市场进行深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