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今起兑换1万美元比前日多2200元人民币

  • 发布时间:2015-08-13 13:32:2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市场猜测人民币贬值是否为一次性行为的关键时点,昨日,央行再次放出“大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贬值超千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306,较前一日的6.2298贬值1008个基点,再度贬值1.62%。本次调整以来的短短两天,人民币中间价已经累计贬值3.5%。

  意外

  央行两日连续 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前日是1∶6.11;昨天是1∶6.22;今天1∶6.33,短短3天时间,兑换1万美元竟然需要增加2200多元人民币,真是让人难以接受啊。”市民李先生在银行兑换美元后惊叹道。

  刚刚过去的两天时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正当很多人坐等汇率“破6”,走进“5时代”时,人民币却突然贬值,且一贬就是连续两天。昨日上午,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下调,中间价报6.3306,较前日下跌1008点,前天和昨天人民币中间价贬值均超过千点,跌幅3.5%,创历史最大降幅。随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到银行换汇的市民明显比以前更多了,一些暑假准备赴美旅游、留学、购物的市民都来兑换美元,以防人民币继续贬值付出更多成本。

  昨日中间价创2013年4月25日来新低,令人咋舌,人民币承受着进一步贬值的压力。那么,人民币贬值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哪些人的利益将受损呢?哪些行业将受益?

  疑问

  人民币是否已经进入贬值通道?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出现持续贬值?中国央行负责人表示,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一是我国经济增速相对较高。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各种困难挑战,我国经济仍增长7%,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7月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总额的较大波动应是临时的、可控的,我国仍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近期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二是我国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2015年前7个月货物贸易顺差达3052亿美元,这是决定外汇市场供求的主要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持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基础。三是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境外主体在贸易投资和资产配置等方面对人民币的需求逐渐增加,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注入了新动力。四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在较长一段时间走强,市场对此已在消化之中。未来美联储加息这一时点性震动过后,相信市场会有更加理性的判断。五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不能断言人民币就此开启趋势性贬值通道。“最近两天的剧烈波动,人民币确实出现了一定贬值,这仅仅是对美元而言,人民币对英镑、欧元、澳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在升值。”华泰证券卢宏峰表示,“其根本原因不是人民币太弱,而是美元太强。”

  贬值 出国旅游留学购物要省着点了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看似遥远,实际上却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对于那些有换汇需求的,比如要出国旅游、留学、海淘的市民要省点用了,近期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昨日,记者走访邕城多家银行发现,随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到银行换汇的市民明显比以前多了,一些暑假准备赴美旅游、留学、购物的市民都来兑换美元,以防人民币继续贬值付出更多成本。此外,不少敏感的市民甚至认为美元加息升值之路已到拐点,开始购买一些美元,来对自己的现金做综合资产配置。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走低,牵动着不少准备送孩子出国家庭的敏感神经,因为人民币持续贬值意味着市民出国留学、旅游开支要大幅增加。“前日是1∶6.11;昨天是1∶6.22;今天1∶6.33,短短3天时间,兑换1万美元竟然需要增加2200多元人民币,真是让人难以接受啊。”市民李先生在银行兑换美元后惊叹道。

  李先生准备在9月赴美旅游,需要换一笔美元。此前由于工作忙,一直拖着没去办。听说人民币贬值了,才想起这事。昨日,他来到银行一问,发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达到1∶6.33美元,加上手续费等要6.45元以上的人民币才能兑换。如此算来,晚了一天换美元,每100美元就需要多支付12.4元人民币,如果换1万美元就要多支付2200多元人民币。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在美国读书,学费、住宿费,加上日常生活支出,以及各类往返机票,一年总费用在5万美元左右。这两天,人民币贬值,牵动了她敏感的神经。前天以为贬值是一次性调整到位的,没想到昨天又开始贬值了,看来贬值的趋势已经形成,昨天她赶紧到银行换了一年5万美元的足额外汇(根据现行的相关规定,个人每一自然年度可以凭有效身份证明兑换5万美元或等值的其他外币),比前日足足多付了上万元人民币,这让她心疼不已。像张女士这样购汇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些人购汇大多是给国外留学孩子准备的费用,或者近期有进口设备或原料计划的企业。由于担心人民币继续下跌,他们换汇的计划提前了。

  小刘原本计划今年10月到美国旅游,但最近改变了计划,只因为人民币贬值。刚参加工作的他手头并不是很宽裕,担心会增加出游的各项成本。虽然旅行社的报价并没有高很多,但出去玩其实最想的还是购物。人民币贬值了,意味着不能随便花销有点“吃亏”,那不如在国内待着呢。

  “以后海购要精打细算了。”昨日,不时有网友调侃说,网上的海淘族对人民币贬值的感受也即时而直观。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一直在淘宝上找美国代购买雅培奶粉的陈女士,以前31美元一罐的奶粉,买8罐加运费仅需要2230元人民币,如今要2500元人民币,陈女士感叹说以后过日子要精打细算了,否则要多掏些人民币。

  不少敏感的市民认为美元加息升值之路已到拐点,不少市民开始打算提前购汇存些美元,来对自己的现金做综合资产配置。“美元汇率呈现上涨预期,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下去,手中持有美元,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这是市民杨女士想兑换美元的普通想法,昨日她去银行兑换了5000美元。

  提醒

  换汇最好提前预约

  “可以兑换美元吗?”“可以,但这两天换美元的市民较多,要提前预约才能兑换,数额超过1万美元的,估计要等几天时间才能兑换。”昨日,中信银行南宁分行云景支行理财业务经理邓海霞在接受记者询问如是说。

  据邓海霞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使得来换汇的市民比以前更多,一些准备赴美旅游、留学、购物的客户比较敏感,都来兑换美元,以防人民币继续贬值付出更多成本。如果准备去美国留学,需要使用的美元资金量比较大,应尽早准备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最好提前预约。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或者选择逢低分次买入,这样能降低日后兑换美元的成本。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如果人民币贬值,哪些投资比较好呢?如果市民手中有些闲钱的话,不妨出手买入一些实物黄金,包括黄金首饰以及投资金条等。邓海霞表示,从近10年的黄金价格以及目前物价水平来看,目前黄金价格已相对较低。

  黄金从前几年的高点一路下跌,投资价值已逐渐呈现。“从5年或10年的长期投资角度来看,目前金价已处于相对低位。如果是分批、逢低建仓还是有价值的,考虑到黄金目前处于熊市之中,波动相对较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元。”邓海霞说。

  【基金关注】

  反弹先锋霸气侧露 南方中证一个月涨40%500ETF

  本报讯(记者 朱华)周一沪深两市强势走高,而南方中证500ETF家族再度显露出不俗表现,盘中全线收红,其中南方500ETF、500原料ETF、500信息ETF、500工业ETF、500医药ETF基金均跑赢大盘,涨幅全部超过5%。

  事实上,自7月9日市场反弹以来,南方中证500ETF家族成为这波反弹行情的急先锋。Wind数据显示,在7月9日至8月10日这一个反弹月内,南方中证500ETF(基金代码:510500)一个月内涨幅近40%,南方500医药ETF(基金代码:512300)上涨33.75%,南方500原料ETF(基金代码:512340)上涨46.10%,南方500工业ETF(基金代码:512310)上涨47.54%,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12.01%,创业板指上涨14.50%,深证成指上涨20.49%,中小板指上涨20.57%。南方中证500ETF家族的表现,不仅远远将沪深大盘抛在身后,同时也跑赢了多个主流成长指数。

  不仅如此,南方中证500ETF家族在更长周期的业绩考察中也有着上乘表现。作为业内首只跟踪中证500一级行业指数的南方500医药ETF,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稳居行业同类产品前列。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8月7日,南方中证500医药ETF基金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为63.10%,位列177只同类产品的第三位,其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71.63%,在同类产品中高居第二位。

  南方中证500ETF家族的“老大哥”——南方500ETF基金业绩表现也不甘落后。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在173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6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