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说可以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7-27 14:40: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可以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

  从去年开始,中国的GDP增长率出现了下降,这引起了市场的不安。实际上,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减退,中央政府是有充分预估的,中国以往以GDP高增长为标志的经济快速增长,有很多是由投资扩张拉动的,而国内消费则一直没有跟上投资扩张的速度,以至于很多投资项目造成了产能过剩,并且对环境和资源也造成了过度攫取,这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形成了压力。因此,放弃对GDP高增长的过度追求,是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实现更可靠的可持续增长。

  但是,就短期来说,GDP增速的下降不可避免地会对当下的经济运行产生不利影响。中国经济对GDP高增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依赖性,当这一轨道改变的时候,无论是政府和市场都会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特别是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企业开工不足,民众的就业和收入增加都会遭遇困难,这反过来又会给政府产生压力。因此,在去年半年里,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两手抓的策略,一方面继续适度推出一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同时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多次推出了降准降息措施,另一方面则继续稳步推进改革,以此来激发社会大众的创业精神,培育市场活力。现在来看,这两方面的措施都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我们之所以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困难时期,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并不在于上半年的GDP增速达到了预期目标,更重要的是GDP的结构正在趋于合理化。由于我国以往的GDP高增长主要由投资拉动,而消费这一最重要的因素一直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国原有的GDP结构不尽合理,质量也不高。但今年上半年内,尽管为了GDP增长仍然开工了一些投资项目,但就整体而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仅为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5%),增速已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虽然再次进入稳增长的工具箱,但上半年同比名义增长仅为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与此同时,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速虽然相比一季度也有回落,但只有0.2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的内需结构已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和消费这两个GDP构成中的重要因素正在改变以往的失衡状态,达到应有的平衡。这与上半年中央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消费的降税减费政策,使内需逐步活跃有直接关系。这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困难时期,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将从此走上一帆风顺的坦途。事实上,由于国内外不利于经济增长的复杂因素短时间内难以消除,中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就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构成来看,在GDP构成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另一个指标,即外贸仍然未能走出困境,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9%,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特别是进口额下降幅度高达15.5%,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内企业开工仍然不足。上半年中央政府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进口的政策,如果这些政策不能在下半年发挥作用,外贸的短板势必会拖GDP增长的后腿。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