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新媒:为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向消费者求助买“国货”

  • 发布时间:2015-07-27 14:14:3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俊安  责任编辑:张少雷

  众所周知,如今,“中国消费”即将到来。几十年来,中国向全球各地出口便宜货,国内消费却减弱。如今,该国的购物者可能重整旗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和尼尔森公司联合掌管的智库需求研究所称,若中国政府实现通过鼓励大众消费转变经济的承诺,那么今后10年中国的消费基数有望达到67万亿美元。

  全球对中国消费者的兴趣已经高涨。比如,音乐天后泰勒·斯威夫特与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京东联手,推出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新款服装。从硬性的经济数据也能看出这种转变。今年,中国的增长速度是25年来最慢的,而上半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贡献达60%。

  消费增加一定程度上与中国政府推动经济从负债性投资转向内需有关。但这不会一夜之间发生。需求研究所称,内需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从1952年的76%降至2011年的28%。报告的作者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内需占GDP比重的下降速度放慢了,但肯定还没发生逆转。”

  需求研究所的分析是基于从1950年到2011年167个国家的情况。如果中国消费者真的起飞,那将是从一个较低基数开始。报告称,根据2011年的比较数据,内需占到中国实际GDP的28%。相比之下,美国为76%,巴西是67%,日本是60%,德国和印度分别是59%和52%。

  该研究所分析了未来中国的两种可能情况。一,消费占GDP比重从今年到2025年仍保持在28%左右,总消费支出为330万亿元。二,到2025年消费达到GDP的46%,消费将增加到420万亿元。(陈俊安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